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思政教育走进宿舍 让“三全育人”落细落实
2022-12-06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宿舍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富有专业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教育管理模式,探索实践“四级网络”育人、“三色文化”育才的思政教育新路径。

力量下沉,健全“四级网络”育人机制,深化党建引领实效。学院立足校地共建优势,整合资源力量,深入挖掘各类红色教育元素,推进红色教育进宿舍,打造“学校—街道—学院—宿舍”网格化学习教育体系。通过开展党建主题沙龙,举办“赓续‘鸿’地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等特色活动,打造党建引领下学生思政工作进宿舍的新模式,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细。

文化浸润,创建“三色文化”特色品牌,增强文化服务供给。学院遵循“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育人理念,发挥文化育人功效,通过空间重塑,氛围营造,打造一片“赤诚红”宿舍文化墙,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宿舍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生态绿”更迭理念,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大力开展讲卫生、做清洁、美校园活动,如“执帚持箕美校园”“文明宿舍评比”“DIY宿舍公约大赛”等,坚持以劳树德、以劳育才、以劳创美,积极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新方法,引导广大学子在劳动中转变思想、净化心灵、增长才干、收获乐趣。以“职业蓝”倡导技能养成,立足于学院“芯火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的育人优势,把“芯片”产业文化延伸到学生宿舍环境中,厚植专业认同感、职业使命感,培养具有职业态度(匠心)、职业技能(匠技)、职业行为(匠道)、职业理想(匠魂)的时代“芯”人。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韩宁表示,学生宿舍是高校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物联网技术学院结合专业优势、依托校地共建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接下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坚持“进宿舍、搭平台、显实效”理念,切实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宿舍日常管理之中,通过创新宿舍文化育人载体,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把学生宿舍打造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伍倩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