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实施“两层三维”机制 打造双向融合“红色引擎”
2022-12-0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才培育发展既是党建工作目标,也是党建工作自身要求。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党总支立足区校一体化战略,以师为基,以生为本,构建并实施了“两层三维”的党员人才双向培养项目,推动了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融合发展。

围绕“两层三维”培育方向,构建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

发挥党组织的人才培育功能,立足教师、学生两个层面,聚焦素养管理、创新创业、专业技能三个维度,注重师生两个层面的融合,促进师生人才的共同发展,实现“1+1>2”的培养效果。在教师层面,将优秀的教师(思政学者、科研达人、“双创”导师、技能专家)培养成党员或优秀党员,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生层面,将优秀的“青马”干部、“双创”明星、技能达人培养成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或学生党员,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丰富“党建+人才”融合内容,开展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实践

在教师党支部层面,一方面通过人才的“柔性引进”,为党员教师能力提升搭建平台和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在学校的各类先进评比、职称评审中,对“双向融合”突出的党员教师给予倾斜。31名党员教师围绕育人、科研、教学、“双创”、技能竞赛等核心指标组团攻坚,在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省级师生技能竞赛、成立空港产业学院、横向课题服务等方面均有突破,教师党支部于2022年获“省级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称号。

在学生党支部层面,重视“青马”人才的培养,通过“青马工程”、“菁英”创新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德技并修的学生骨干队伍,2022年由15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流调数据核查先锋队,在无锡高新区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展现责任与担当;抓好“双创”人才的培育,重点围绕“专创融合”培育和孵化一批创新创业的好苗子;注重“工匠”人才的打造,学生在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特等奖、一等奖等成绩,2022年师生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金奖。

打造“红色引擎”运行模式,助推学校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党总支不断在定位上强化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设计上完善“两层三维”的内涵机制,在内容上聚焦“新吴模式”的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闭环管理和开放创新的运行模式。通过“党员积分制”“党员领航行动”“青蓝结对”等做法,引导党员师生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发展上建功立业,学院获得了“无锡高新区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示范单位”称号,该项目也于2022年获无锡市组织工作创新创优案例。(汤兴荷)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