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举办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
2022-12-30 20:05:00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1
听新闻

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支“主力军”。早在202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就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共同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注册制的历史机遇,在上市公司总量不断增多的前提下,如何做好上市公司治理,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

在此背景下,2022年12月30日下午14:00,由南京审计大学和证券时报主办、中国资本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与中国CFO发展中心协办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通过在线方式隆重举行。

发布会特别邀请到中国审计学会孙宝厚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余怒涛教授、证券时报社高宁副社长、平安银行副行长项有志先生、绿城中国董事长张亚东先生、厦门银行监事长张永欢先生、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先生等40多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校长董必荣教授、副校长卢亚娟教授、副校长陈骏教授等到会。发布会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石岿然教授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卢亚娟教授进行了致辞。她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南京审计大学对与会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对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介绍陈汉文教授完成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全面、客观评价指数,有利于为监管提供指导。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是一场学术盛宴,有利于提升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

《证券时报》社高宁副社长通过线上视频进行了致辞。在致辞中,她首先对陈汉文教授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的发布表示了祝贺,指出南京审计大学是以审计为主的高校,内部控制与审计不完全相同,但存在交集,两者的作用之一都是为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实现企业更好发展。上市公司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机遇,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证券时报》愿与南京审计大学携手共同助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汉文教授发布了《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从基本概念、时代背景、指数构建、核心发现、研究结论等方面对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进行了全面解读分析。陈汉文教授的研究通过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以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2021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情况为基础,对2021年4665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分析和评价。报告不仅有总体研判,也有区域和行业研究,更有深入的分类数据分析,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发现。从分析结果来看,在五要素中,内部环境是上市公司最为薄弱的方面,亟待提升;风险评估、控制活动和信息沟通呈现出积极的进步;内部监督水平实现较为明显的提升。只有五要素协同改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才能取得全面、有效的进步。研究报告的分类分析结果表明,设置风险管理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公司具有更高的内部控制水平,而受到处罚、财务重述以及收到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具有较低的内部控制水平。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较其他板块仍有提升空间。此外,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在地区和行业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发展不平衡。据了解,这是陈教授研究团队持续第13年跟踪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发展状况。

本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并同步在线直播形式进行,活动获得证券时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同花顺、江苏网、《会计之友》杂志、《审计观察》杂志等媒体报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