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共进”
2023-01-31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30日,江苏省特检院“苏智特检综合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该院数字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又向现代化管理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省特检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突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协同推进,奋力吹响江苏特检新实践的号角。2022年,全院系统获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专利授权量列全省科研机构前十;多单位多人次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职工”称号;获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念“紧箍咒”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守好“思想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网”。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强党风、转作风、促行风,在省局直属单位率先出台行风建设“十不准”规定和操作指引,“在稳企惠民一线铸作风”经验被省级机关作风简报刊用,“漫说严管酒驾醉驾”做法被江苏机关党建网及公众号专题刊发,出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系统纪检监察基本工作规范》,填补地方标准体系中涉及垂管机构纪检监察工作规范空白;新增江苏特检特色制度34项,加快“法治特检”建设,创新开展党内监督“小巡察”实践,参照巡视巡察模式,实现对20家分院基层党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全覆盖。特种设备应检尽检、清零见底,开展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在扬子大修检验中高质高效完成任务,“三年大灶”各项安全整治工作顺利收官,全省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双下降。

唱“人才经”推动特检事业发展

院党委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员发展向科研检验一线、年轻干部、高知群体倾斜,高级职称以上党员占党员总数四成以上,1名博士进入党委班子,培育出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1名、第三层次3名,6名同志获得专业技术2级资格,率先成立省市场监管系统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为推进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人才培养“双向奔赴”结硕果,连续2年与江苏警官学院联合举办青年技术骨干理论学习培训班,获市场监管总局青年拔尖人才1名,省青年岗位能手4名,在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无损及化学分析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冠军、季军和个人赛冠军等19个奖项。党建带团建点亮青春特检,成立江苏省特检院团委,下设21个团支部,组建“特检蓝”志愿服务队,推动形成“护航中高考”志愿服务品牌。

打“科技牌”铸就智慧特检品牌

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院党委聚焦科研创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获立省部级、省局科研项目多项,牵头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参与一等奖1项,智慧特检数字化平台入选年度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推进“产学研检”深度融合,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成立江苏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联合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成立“碳中和”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与中国工程院涂善东院士团队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与南京晨光公司合作服务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不断推进国家中心、省中心、省局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发展,打造智慧特检“最强大脑”。科技科普助企惠民,通过对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提供监检服务、公益普及电梯安全乘坐有关知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举办科技周活动、研学实践活动,不断拉近特检机构与群众的距离、让安全知识进万家,“检验惠民生”“科技惠民有作为”项目被列为省局为民办实事项目。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