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练兵比武提素质 勇担使命育新人
2023-03-16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3月15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名思政课青年教师以教学大练兵展示活动强技能、提素质,聚力打造思政“金课”,勇担使命育新人。

青年教师们聚焦“真学实干讲好思政课 踔厉奋发开启新征程”活动主题,根据提前抽签的序号逐一展示。从屹立、绵延、觉醒三个关键词阐释伟大民族精神力量;从春晚“花”梗、大国重器与国风相遇等国风出圈谈起,在国风从“顺势而行”到“因势而谋”、从“圈地自萌”到“破际出圈”、从“文化认知”到“文化自信”中,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从雷锋同志的幸福感说起,在精神丰碑、精神高地、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层层深入的阐释中,引导学生理解和弘扬雷锋精神;从《狂飙》中安欣、高启强两个年轻人不同的人生态度说起,以不同时代年轻人勇立潮头等为例,引导学生端正人生态度、成就精彩人生;以大豆院士盖钧镒、稻田守望者袁隆平、最牛偏科生钱伟长、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等为例,帮助学生厘清个人与社会、小我与大我关系,深刻理解得其大者何以兼其小;在中西比较中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超越党派、集团、阶层,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中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青椒们”努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努力以老师善教、学生乐学为目标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现场听课学生全程认真倾听,并与老师积极互动。电气自动化2202班学生鞠宜彤说,老师们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案例很鲜活,让我们听得进去、学得明白,有感悟、有启发、有引领。室内设计2201班学生倪清扬说,老师们在三尺讲台展现了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实干奋斗姿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实践,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真切情怀和自觉行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教师程东泽说,坚守初心使命,站稳站好讲台讲好思政课,就是思政课教师用实际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我要努力提升自己,争取争光添彩。青年教师赵煜说,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才能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努力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有趣”,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入耳入脑入心,这就是我的使命。

据悉,这是该校第五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大练兵展示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是思政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行动重要举措。(杨晓慧)

标签: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