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优秀者结队同行,用志愿精神“点亮青春”
——全国大学生与高中生“点亮青春”志愿帮扶行动在杭州启动
2023-03-16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5日,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组织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和高中生结对帮扶项目——“点亮青春”志愿行动在杭州启动。经过前期的遴选,首批入围的全国16所高中将率先获益,其在校高中学生将有机会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结对成为“学伴”,这种“点对点”结对帮扶的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中华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志强,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以及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许玉乾等有关领导和志愿者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议现场

志愿结对帮扶,输入优质资源

宋志强介绍,为了缓解和疏导当前高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业压力和心理压力,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首次从国内双一流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帮扶活动。在全国教育志愿服务平台上,高中学生可以选择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点对点”的交流,其主要做法是组建“点对点”式学习互助小组或组建学习共同体,围绕高中生学习和成长的热点问题,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发挥“过来人”的榜样和示范作用,积极为高中生答疑解惑,引导高中生提升道德素养,带领高中生优化学习方法,培养国际视野,全面提高高中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发展潜力。

中华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志强做主题发言

宋志强指出,“大学生和高中生定向帮扶项目”,核心是通过“结对帮扶”,输入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建立情感、解决难题、培育希望、铸就梦想、着力育人,希望各有关合作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通过结合帮扶的内容、过程、成效等工作,分阶段制订目标、强调重点,强化监管和指导。同时,开展不同高等院校大学生志愿者实施帮扶工作的态度、方法、经验、收获等多个方面的考核和交流,引导各大学生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帮扶中来,共同创造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帮扶育人的氛围和环境。

携手点亮青春,促进内涵发展

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原本就是高考的“过来人”,学科成绩优异、学习方法科学、综合能力突出,高中学生与这些模范学长结对,选择其作为自己未来的同行者和引路人,不仅可以充分激发学习和成长的内驱力,还可以获得全方位的学习方法指导、应试能力指导、心理情绪指导、学业规划指导。这对正在奋力备战高考的高中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学习心态会变得轻松和自信很多,对于未来的选择和发展也会逐渐明朗,从而实现携手“点亮青春”。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到会发言

陈峰表示,近十年来,浙江省的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普通高中教育也迈向了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我们也将持续扩大教育资源,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拓宽升学通道,让浙江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升学就读大学,彻底缓解教育的焦虑。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组织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和高中生结对帮扶行动,将浙江省选为第一站,这对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将带来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希望有关项目学校能够以此为契机,认真参与,抓好落实,掌握方法,总结经验,收获成果,为实现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践行立德树人,志愿服务育人

教育委员会“点亮青春”行动项目负责人赵立渤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全面采用“家校社共育数字化”的方式帮助学校加强家校共育工作,利用全国教育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学校切实、广泛地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立德树人的效果。学生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在坚持做好事,坚持做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事。由于志愿育人在培养学生利他意识、公益意识、责任意识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教育部已经将高中阶段学生的志愿服务纳入了新修订的课程标准,规定三年不低于40小时,计2个学分。对更多的学校而言,利用全国教育志愿服务平台,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选择开展自主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可以记录志愿服务过程、自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并直接获得国家级志愿服务组织的认定,这对广大高中学生来说,未来在升学就业、入团入党、公务员招录、出国留学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基层学校普遍存在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难、档案保存难、过程记录难、时长统计难、志愿认定难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大学生和高中生志愿帮扶项目副组长赵立渤发言

清华大学学生发展与指导中心代表魏海龙发言

启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学生发展与指导中心和淳安中学的相关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代表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AI科技助力,促进心理健康

“点亮青春”志愿结对帮扶行动,除了针对高中生进行学业指导帮扶之外,另一个重要内容即是对身处学习重压下之下的学子进行有效、适时的心理解困与交流疏导。《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比例为7.4%,亟需通过相关技术手段提前识别、锁定该特殊群体并进行重点关注,以便及时有效地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医疗手段干预。

本次启动会上还展示了一款高科技AI生理/心理健康检测系统——“识心者”,将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工具和抓手,为该志愿行动的推进和实效运行提供强大的支持和助力。

被检测者只需坐高频变焦数据采集摄像头前,进行脸部深度扫描,无须回答传统的量表问卷,短短30秒左右的时间即可识别人的血压、血氧、心率变异等9项生理健康指标,焦虑指数、神经质倾向、自控能力、身体平衡能力等13项心理健康指标,以及情绪稳定性、责任感、人际敏感性、注意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等27项心理素质指标,并自动生成分析评估报告,有效规避了以量表分析为主要测试手段的心理医生个人经验误判,以及检测者填表时的主观误差和刻意伪装,使得检测结果的精准度大幅提升。

相关志愿者代表和教师亲身参与了该系统的检测,经过结果比对,纷纷对“识心者”AI心理/生理健康检测系统的精准度和高科技特性表示了赞叹。

据悉,该技术采用了先进的血流光照成像分析技术和前沿的视频图像微振动分析技术,客观性强,准确率高,尤其对于高中学生而言,能及时识别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状态,为早期发现、预防、解决心理问题提了供宝贵的时间窗口。

与会代表体验AI生理/心理健康检测系统

(文/邴晓雪 图/温远)

标签:帮扶;高中生;大学生志愿者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