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把科普课堂“搬进”实验室
2023-05-25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5日上午,一场以“锅炉设备降低能耗的途径知识”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在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锅炉能效测试实操基地拉开帷幕。

作为江苏省市场监管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把有关锅炉节能减排的科普课堂“搬进”实验室,邀请锅炉制造和使用单位代表及社会公众共30多人走进实验室,向他们现场展示锅炉能效测试的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这也是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锅炉能效测试实操基地建成以来首次对公众开放。

锅炉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锅炉能源消耗大、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量多,开展锅炉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而锅炉能效测试是锅炉节能减排管理的重要抓手,让公众了解锅炉节能减排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在活动现场,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的技术专家围绕“锅炉节能减排”,仔细讲解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政策、特种设备安全文化、锅炉能效测试工作的意义、锅炉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和锅炉产品的发展方向等,详细解答公众关心的锅炉节能减排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直属分院技术人员还与企业代表探讨交流TSG91《锅炉节能环保技术规程》、NBT47066-2018《冷凝锅炉热工性能试验方法》等新标准的相关要求及锅炉能效测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现场解答部分企业对新标准提出的定型产品测试覆盖、锅炉初始排放指标、锅炉在用测试条件、冷凝锅炉测试等问题。“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新规颁布后,对大气污染物的初始排放浓度测试的具体要求,许多困扰我们的问题迎刃而解,不仅让我们少走了弯路,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江苏新捷锅炉制造有限公司黄经理在现场表示。

检验人员还现场演示锅炉能效测试中锅炉介质流量、压力、温度、烟气成分等一系列数据的测量方法,向公众介绍了冷凝烟气组分分析仪、烟气分析仪(高湿低硫取样枪)、自动烟尘/气测试仪等锅炉能效和初始排放环保测试的先进仪器设备。“正常运行的锅炉房,因安全要求,外人不得入内,现在在实验室安装了模拟锅炉,可以零距离了解锅炉运行情况,让我们对锅炉定型能效测试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一目了然。”锅炉制造企业技术人员对直属分院的做法纷纷点赞。

标签:锅炉;能效;锅炉节能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