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立好典型标杆 探索师德建设“新范式”
2023-05-26 00:40: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教育工作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使命,而教师则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育的灵魂。重庆大渡口区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守“多维一体,教育大渡”核心理念,以“时代楷模”王红旭为师德标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5月23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渡口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聚焦大渡教育之魂进行了实地打探。

把准政治方向 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方向不能偏、目标不能错。

大渡口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基础,通过开展书记上党课、青年教师微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加强思想引领,激励全区教师队伍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用活培训阵地 探索师德建设“新范式”

大渡口区进修学院积极发挥在教师培训中的阵地作用,探索形成“12356”师德师风建设“大渡”范式。即坚持“一核心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程;实施“双培养策略”,坚持在优秀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建设好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德育骨干队伍“三支队伍”;开展重点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的“五大工程”;形成、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六大长效机制。让全区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方式多元、成效明显。

老师是孩子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立好典型标杆 营造尊师重教好氛围

近年来,大渡口区涌现出了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好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义渡英模”“重庆市优秀教师”王红旭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市级“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个人。

大渡口区通过巡回宣讲、媒体宣传、活动承办等多种方式做好师德典范宣传,立好师德标杆。

2022年9月,大渡口区举办了首届教师文化节。教师文化节以9月10日教师节为节点,前后拓展近1个月。活动通过大渡口教师文化精神征集、“晒师德·晒师能”义渡教师双晒、“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评选义渡名教师名校长、“我是大渡教育发言人”社区宣讲等六大主题活动,体系化地讲好“好老师”的“好”、放大“大先生”的“大”这一目标,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教师、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

教师们正在一起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树牢红线意识 防止师德师风触底线

大渡口区严格师德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

区教委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依法开展违规惩处警示活动。

教师有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坚持公正、公平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情况严重的,视情况追究所在学校校长、书记责任,并取消该校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大渡口对教师的尊重、对教育的重视,不光是语言上,更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上。”这是2022年在大渡口区首届教师文化节期间一位市民的真实感受。教育已经成为大渡口区一张亮丽的名片,一支有大渡教育情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基本形成,诠释了“崇善尚义、创新奋进”的城市精神,持续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教育智慧与力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