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园一心田,打造劳育“活课堂”
2023-11-01 16:35:00  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润心园”开园。“润心园”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经管学院承建。园内共分为15畦园艺操作场地,规划有蔬菜种植区、花卉培植区等,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实践体验,以劳健心,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价值,理解生命的意义,实现“育苗”“润心”“育人”有机融合。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雪华在致辞中表示,“润心园”是拓展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更是对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的积极探索。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块“神奇的土地”,更多地参与劳动实践,在深耕细作中树观念、养习惯、育精神,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在培土浇灌中汲取劳动经验,强健体魄,舒缓身心,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懂得劳动、崇尚劳动和尊重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将人生理想的种子厚植在常州工程学院的沃土中。

一园一心田,从课堂走到“润心园”。学期伊始,同学们躬耕实践,体验农事,或撸起袖子、扛起锄头,或除草播种、施肥浇灌,在动手体验农耕文化的过程中,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魅力。伴着秋日的阳光和雨露,一颗颗种子茁壮成长。“润心园”开园当天,同学们再次齐聚小菜园,开启了采摘的“蔬”香之旅,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土地与自然的治愈力量。

学生代表酒管2311班胡可政分享了劳动实践体会:“土地不会辜负每一个辛勤耕耘的人,看到禾苗破土的那一刻,那种生命力的感染性是言语无法表达的。学期初荒芜的一块土地,在大家的辛勤劳作下,已经变得绿意盎然,在劳动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进了友谊,体会到了挥洒汗水的快乐。”

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而为善,思于田而修真。“润心园”成为同学们学习农耕知识与技能感受自然节律的“活课堂”。学校将以“润心园”为契机,继续聚力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与实践阵地建设,有机结合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合力构建劳动实践育人大格局,扎实提升劳动教育育人成效。(代姗 汪春萍)

标签:劳动教育;劳动;实践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