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爱国精神
2024-01-19 14:12:00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行走中的思政课”切实推动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使命担当,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师生成立“赤芯”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寒假的第一天开启“忆峥嵘岁月,谱时代‘芯’章”活动,拜访新吴区硕放街道的退伍老兵,重温那段烽火岁月,聆听他们浴血奋战的故事,一同感受红色革命精神。

“敬礼!”洪亮的口令声响,集成电路学院的同学们向面前的抗美援朝老兵王福康敬起了军礼,王老虽已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抬起右手同样以标准的军礼回敬学生。

老兵王福康出生于1933年,江苏无锡人,1950年12月参军,1952年投身抗美援朝战场。王福康现场与大家一起重温峥嵘岁月,分享他和战友们为了取得胜利如何与敌军的飞机大炮争夺战机的亲身经历,宣扬革命军人为了祖国奋不顾身、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国家而战、为民族而战的崇高信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后,王福康自觉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主动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沿,参加了社区“五老”宣讲团,利用自身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寒暑假以红色宣讲、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做专题报告,讲革命故事,引导青少年感悟红色精神,歌颂英雄人物,时时刻刻、时时处处都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告别了王老后,同学们又拜访了本地有名的“红色收藏家”退伍老兵曹解南。走进他家,大家都被书房里、墙上、柜子上和展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近千件军衔肩章、帽徽、领花等收藏品深深震撼,谈起收藏的初衷,曹老激动地表示:“从小就耳濡目染红军故事,在部队的宣传部门服役期间,更是对党史、军史十分热爱,退伍后便热衷于收藏军用纪念品和党史资料。”曹老希望可以将红色记忆以这种方式传承下去,一方面缅怀自己的青春,追忆艰苦朴素的岁月,另一方面是让大家铭记历史,不忘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曹老精心挑选了几枚极具代表性的纪念章,给大家讲述了它们背后的故事和深远意义。在曹老的娓娓阐述中,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藏品背后的温度和力量,备受震撼和鼓舞。

拜访老兵活动落下帷幕,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却才刚开幕。集成学子纷纷表示:“我们要深切怀念这些为捍卫、建设新中国而顽强奋斗、浴血奋战的革命前辈们,学习并弘扬他们身上忠诚、执着、勇往直前的品格,传承初心与信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青年!”这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报国之志,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最直接、最生动的贯彻落实。(孙云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