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常信院“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导师团走进常州市科教城初级中学开展科创研学活动
2024-03-05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4日下午,以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李亮亮为代表的常信院“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导师团走进科教城初级中学,为科中全体同学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创研学活动。科教城初级中学校长沈亚东、副校长蒋艳,常信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红燕、电子应电党支部书记闻凤连出席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李亮亮为全体科中同学作《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专题讲座,他从技能的重要性、如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如何从一名常信院学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的历程,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将技能成才的志向与爱国强国的理想有效结合起来,鼓励大家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志存高远,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工匠精神、又有技术技能的有用人才。

活动第二阶段,“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为科教城初级中学量身定制的“电子小制作”科创社团正式成立,21名科中同学成为社团首批成员,在李亮亮、胡蓉、闻凤连三名科创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认识简单的电子元器件,并用电烙铁、焊锡丝尝试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电子小制作作品“声控流水灯”。

据悉,导师团的老师们为社团精心打造了系列科创“金课”,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工匠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导师们将每周一次至科中进行授课,同学们将在课程中体验“超声悬浮柱”“红外报警器”“循迹小车”等电子小制作,并逐步学会自己创作和设计电子产品。

杨红燕代表常信院授予常州市科教城初级中学“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单位铜牌,李亮亮代表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向科教城初级中学捐赠一套蓝牙音箱和25张静电台毯。

据悉,常信院“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成立于2023年10月,旨在将大学的师资力量和资源平台向常武地区的中小学延伸,以有效服务社会、协同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的优秀人才。首批联盟单位包括了常州市科教城初级中学、科教城小学、武进庙桥中学等,联盟以打造“一支团队”“一套金课”“一项活动”为抓手,为各联盟单位一对一量身定制特色科普课程和科创活动,共同培育优秀人才、打造科创特色品牌。(文/杨红燕 摄/施涵绮)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