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开学第一课 拒毒我先行
2024-03-05 14:40: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毒品防范意识,强化学生法治理念,近日,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法院举行“开学第一课,拒毒我先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建湖县东进路初中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旁听盐城市首例“依托咪酯”贩卖毒品案公开庭审,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审判流程及法律的神圣威严。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正式开始。在法官的主持下,公诉人、被告人双方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围绕案件争议的焦点进行公开庭审。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严肃认真观看案件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听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庭审结束后,法官对同学们进行了新型毒品防范普法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增强法治意识,坚决远离违法犯罪行为,懂得运用法治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庭审大厅,并在法官的指导下,穿上神圣的法袍,端坐在庄严的审判席,模拟充当小法官,进行了一场沉浸式体验,感受法庭威严和司法公正。

“这次旁听庭审让我受益匪浅,以前我们对法律的了解都是在课堂上、书本中,这次与法庭的零距离接触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司法的威严与正义,看到了法官们的专业和细致。同时,我也明白了法律是维护人民利益和公民权利的有力武器,以后我会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参加旁听庭审的小张同学这样说。

一场庭审观摩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此次旁听公开庭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法治文化,还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我校将持续关注青少年的身心成长动态,用心、用行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袁文权 卞加进 杨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