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 擦亮品牌
2022-02-17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岁成序章,辞旧迎征程。

2月16号上午,在海门区教体局新教育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娟的带领下,海师附小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顾卫兵、副总校长刘映娟、集团办公室主任沈婧婧、成员校校长等一行8人组成的专项调研组,对海师附小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开学工作调研。调研组以听、看、查、谈的方式,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新学期工作指导。

一进“金钥匙课堂”

调研组随机抽取部分老师的随堂课,关注教师的“教学理念、课前准备、课堂实施、多元评价”,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倾听质疑、小组合作、踊跃展示”,关注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课堂生态,并就如何更深度建设“学而质疑、思而争辩、理而内化、用而拓展”特质的常态理想课堂和上课老师分享、交流了听后感,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灵活的教学机智、巧妙的教学方法、驾驭课堂的娴熟能力得到了高度赞扬。

二看工作部署

学校刘映娟书记以《提升品质 擦亮品牌》为题作了开学工作报告。她围绕“聚智”“聚焦”“聚优”“聚汇”“聚足”“聚谋”等关键词,就党建、德育、教学、科研、安全和工会六大版块工作,从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三方面对开学工作准备情况、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作了汇报。调研组边听、边看,通过翻阅学校重点目标任务攻坚清单、查阅教师的备课笔记、作业设计和每日公示清单、教师下水作业本、查看新教育实验1+N深耕行动推进计划、典范学校建设实施计划、义务教育集团化改革推进情况、全学科阶梯阅读推动情况及节假日图书馆开放安排计划,了解整所学校的运作状态、各项重点工作的实际落实成效。

三查教学日常

调研组巡视校园,查看校容校貌、完美教室等布置情况,观察师生的学习、活动状态、学校的常规管理。王主任详细检查、询问疫情防控、师生体温检测、师生用餐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四谈提质立品

调研组成员认真对照调研版块记下各类意见,同时对开学的具体工作、亮点和措施都作了详细地总结和反馈。成员校的校长们表示,集团总校注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追求教学的真质量和课堂的真效益,特别是典范学校建设实施规划抓住了重点,措施细致,充分体现了“金钥匙课堂”为坚守常规而教、为深刻理解而教、为学生需要而教的核心理念,值得成员校好好借鉴和学习。

调研组为学校现状的诊断与把脉,为教育科研的品质发展、学校的内涵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和谐发展找到生长点和兴奋点。王娟主任对调研工作作了整体反馈,肯定了发现的特色与亮点工作。她认为,学校全面学习贯彻2022年全区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了“学早、学透、学活,落小、落细、落实”,学校重点目标任务攻坚清单制定做到了“有方案、有部署、有措施、有行动”,双减工作深度推进“有亮点、有抓手、有落实”。她夸赞,学校“打造示范 争当典范”的行动方案做得精致完美,集团化办学认真、细致、务实,充分体现出百年老校的“高要求”和“高标准”。又提出几点建议:让常规成为常态,让问题纳入视野,让责任成为自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做好新的规划和部署,让学校发展持续向更高层次上延伸。

最后,顾卫兵校长代表集团总校感谢调研组的辛苦工作和对附小开学工作的肯定。他表示,铸就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品牌,是“打造示范、争当典范”的最佳方式、最好办法和最优选择。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给生命以成长智慧”教育理念,认真落实2022年全区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党建促教、质量立教、以学定教、优师强教、机制活教、从严治教上提升品质,努力创造适合师生发展的“金钥匙”教育,擦亮“金钥匙”品牌。(朱红霞)

标签:调研组;学校;工作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