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定教,让“融学”走进课堂
2022-03-10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融学课堂”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月8日上午涟水县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展示课暨融学课堂”研讨活动。

赵洪威主任执教的《图形的放大与缩小》一课,给老师们作了范示。全体数学老师积极参加活动,依据“融学课堂”的评价体系,认真观课、用心评课。

赵老师以一张学校的“三风发训”图片为素材,在实际需要中产生放大与缩小的需求,合理融汇资源,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图形在放大与缩小时基本特征,接着以简单的平面图形长方形和直角三角形为基础,设计丰富而多样的研究材料,放学让学生自主探究,孩子们通过观察、猜想、操作、验证、推理、交流等活动,明白图形放大与缩小的数学意义,感悟本质特征。赵老师深入到小组中巡视、收集信息和指导学生,学生的发言精彩到位,引起听课老师们赞叹。赵老师巧妙设计对比环节,让学生发现放大和缩小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说一说、标一标、算一算、画一画让学生自主画出符合条件的图形。本节课赵老师精心设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轻扶重放;关注五育融通,挖掘育人价值;注重学材开发,彰显资源融汇。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度学习,提升数学素养。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从“融学”的高度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张玲副校长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本节课设计新颖、独特,学科融合,五育联通,以学校“三风一训”引入今天的课题,巧妙地迁移到学习主题。陈平老师指出赵老师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带着思考进入探究学习,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激活学生的数学思维。张彬主任从联系生活、探寻本质的角度,对本节课进行点评,她认为本节课在现实的情景中学习数学,进一步体会数学来源生活,应用于生活。朱梅玲老师认为本节课学教融合,走向深度,处处呈现“五G”课堂的基本样态,推动课堂不断增值。石凤桃老师指出赵主任多次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收获成功的体验,在交流分享中实现深度学习,努力给学生当一回老师。

(王向阳 王雷)

标签:老师;学生;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