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有雅韵,声声传真情
2022-04-12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市美琪学校雅韵民歌社团的开展,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绽放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花。雅韵民歌社团已经开展了6个年头了,主要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唱一唱孩子们喜欢的民歌。

每学期的民歌社团的开展,首先学习江苏的民歌,江苏民歌中以《茉莉花》最为著名,学生不但学习单声部的《茉莉花》民歌,还学习了二声部的合唱版本《茉莉花》民歌,在此基础上,还让学生欣赏了宋祖英在悉尼歌剧院演唱的《茉莉花》,欣赏了莫扎特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的《茉莉花》,感受了国王歌手合唱团的成员们演绎的无伴奏合唱《茉莉花》,《茉莉花》的风采开遍全球,让学校也来欣赏一下美琪的孩子们演唱的二声部合唱《茉莉花》。

江苏民歌中,除了《茉莉花》外,学生还欣赏了扬州人民都熟悉的《杨柳青》《拔根芦柴花》《无锡景》《孟姜女》等民歌。另外,教师还会和学生一起了解四川民歌,演唱《太阳出来喜洋洋》,欣赏《黄杨扁担》、《康定情歌》等。每学期除了学习汉族民歌以外,还学习少数民族的歌曲,比如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依拉拉》《娃哈哈》《阿拉木汗》;西藏民歌《北京的金山上》《格桑拉》等。在以后的学习中,学生不断学习与了解不同地区的民歌、不同民族的民歌,让民歌艺术深深地印入学校的心中!(殷士红 高雅)

标签:民歌;茉莉花;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