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赶早,向着阳光奔跑
2022-04-11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叽叽喳喳”,鸟儿的啁啾唤醒了平山小学的又一个黎明。4月1日七点一刻,当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陈凤校长驱车进校的时候,好几个班级的一体机已经开了,老师们有的已经在教室里操作,有的彼此寒暄,“你也来得这么早啊!”“是呀,第一天实战,我有点不放心”。25分钟后,各年级语文、英语教师点开孩子们的视频,朗朗书声通过网络在校园回响。提前思维,工作赶早,让这所农村小微学校的线上教学变得如此从容。

“早”在忧患意识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陈凤校长一直在想,假如疫情严重,需要在线学习,平山小学的师生能否正常开展,如果在线学习,教师和学生最大的难处在哪里。她深知:学生最大的困难是家庭特殊,大量的外来务工子弟和留守儿童,当“钉钉”“腾讯”“一起交作业”等一大波学习平台袭来,他们连安装都有问题,更别提如何使用了。教师最大的困难是操作,这里的老师年龄结构偏大,信息技术水平低,接受新事物难,一旦开始在线学习,必定滞后,跟不上进度。

“早”在优选动机

一切需要未雨绸缪。必须早启动、早部署、早培训、早适应。陈校长强调,全校必须使用同一个平台,不能让家长在不同的平台间频繁转换,方寸大乱。校长室、教导处带头,首先安装各种在线教学软件,尝试使用,进行比对。在反复筛选中,学校决定统一使用企业微信这一平台,完成在线教学和防疫管控。

“早”在预热机制

三月初,学校开始线上预热。第一步是教师培训。学校组织了“企业微信”全员培训,教师的手机和电脑、教师的一体机,统一安装了企业微信。先把平台用起来,我们用企业微信布置每日工作安排,记录每日晨午检,收集健康码和行程码,每日组织上下班打卡,渐渐地,老师们对平台熟悉了,还不断发掘各种新功能。第二步是家庭培训。班主任利用一体机给学生演示,如何安装“企业微信”,怎样上课,怎样发言,怎样上传作业,事无巨细一一指点。三月,全校学生家长基本都装好了企业微信,学会了在平台上完成各种班级活动,全校师生为在线教学做好了技术上的充分准备。

“早”在模拟演练

真正的线上课堂是什么模样的?会遇到哪些实际问题?学校提前组织教师进行模拟课堂练习。全体教师建立一个模拟班级,由一位教师发出上课邀请,其他教师充当学生,用手机观课,如何发言,如何禁言,如何共享屏幕,如何批注板书,如何调节音量,一个细节没有处理好,就会影响整节课的正常教学。当“学生”的对出现的各种状况发问,当“老师”的现场处理,大家轮流上阵,反复练习,直到胸有成竹为止。

“早”在预置策略

3月31日,收到“在线教学”通知的第一时间,全体教师参加了在线教学动员大会,杨丹校长解读了行动方案,班主任收到了《居家不停课,学习不停摆》的主题班会课件,这是学校早就设计好的方案,在教体局视频会议之时,又现场办公,进行了调整升级,因此,平小的教师和学生在思想、情绪、技术上赶了个大早。4月1日,线上教学开始了,行政团队全天沉浸式巡视,及时排忧解难,各科教学正常开展,晚上,《在线教学一日汇报》如期收齐,每一位教师都从执教照片、作业截图、参与率、在线家访等方面梳理汇报,以便学校调整工作。家里没有网络的孩子怎么办?家里无人监护的孩子怎么办?于是,平小党员干部的电话家访送温暖活动又全面启动了。

疫情防控是严峻的,线上教学是辛苦的,但平小教师以“生”为本,工作赶早,情牵云上,带着孩子们向着阳光奔跑。

标签:教师;在线教学;校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