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滴滋养大湖娃
2022-04-21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泗洪县龙集中心小学位于美丽的成子湖畔,占地面积56695平方米,学校现有29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110名在职教师。学校先后被评为“宿迁市实验小学”“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

学校紧紧依托成子湖地域文化,以“水文化”特色建设为核心,在现有地域文化和校本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上,通过校园环境创设、场馆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学生社团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途径,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彰显“水文化”特色和魅力,达到特色文化兴校办学目标,探索出一条特色创建的乡土之道。

创设文化环境

建设一个好学亭。里面布置与湖、与水相关的诗词名画,让学生在空闲之余能够坐于其中,静心读书与思考,既陶冶情操,又提高他们的素养。

建设百米读书长廊。营造校园阅读文化氛围,形成人人读书、个个知礼、处处文明的良好风尚,通过书香的魅力,伴随美好心灵成长,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和人文素养。

建设一个微型成子湖。在校园内建造微型成子湖,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生动物。引导学生种植饲养、观察研究,使之成为学生学习、休闲的乐园。

开辟绿色种植园。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大自然,感受成子湖畔春播秋收的季节特点,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视野,使学生了解不同植物的种植过程和生长变化,体验自己劳动的快乐,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

建设场馆基地

筹建成子湖风情馆,展馆将以实物、标本、模型、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为展示手段,分“湖区风景厅”“渔民劳作厅”“物产资源厅”“风土人情厅”“历史文化厅”五大版块。以历史的变迁为视角,铺展出成子湖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成子湖地域风土人情、生产劳作、舟楫往来、饮食居住、风俗习惯、渔家服饰、民俗庆典、红色旅游等文化内涵,向人们呈现一个原汁原味的成子湖风貌。

开发校本课程

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创建等因素,积极开发《相约成子湖畔》校本教材,将校本课程列入地方课时,每周开设一节“成子湖水文化课”。通过让学生去听、说、读、问、思、议、做等形式,使他们充分动耳、动手、动口、动脑,让学生在认识家乡,了解家乡的同时,培养他们综合实践能力。

组建特色社团

组建“芙蓉葫芦丝社、湖畔编织社、小龙虾绘画社”等近十个社团,将活动内容与成子湖文化紧密相连,做到特色鲜明。学校还将开展“五大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即“知水、爱水、护水、用水、惜水”。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力争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发展。

深化课题研究

学校深入落实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挖掘乡土科学资源,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实践研究》,积极申报《传承大湖水乡文化,提高留守儿童心理素养研究》课题,并将持续通过一系列课题引领,提升项目建设理论层次,提高项目建设质量。(王凯吉 张玉文)

标签:学生;江苏省;地域文化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