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育”农场里“玩”数学
2022-04-26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新课标的发布,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突破学科边界,设置“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将劳动实践课程融入各学科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打破传统课堂对学科教学的限制,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农场,让每一名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劳动实践与学科知识相融合的新课堂学习中。

下面我们就跟随孩子们进入学校的小菜园,一起在菜园里学习测量。

【土地有多大】

这片菜地学校已经承包给我们啦!老师说播种要有规划,要先测量出这块菜地的长和宽,这可难不倒我,我可是带了好几把不同长度的尺呢!

这块菜地的宽大约是180厘米,长大约是420厘米。

聪明的我还有更好的方法,只要先测量一下旁边的砖头,每块砖头大约长20厘米,然后数一数砖头的个数就能更方便地算出长和宽啦!

【种子有多小】

接下来要播种了,就让我来测量一下种子的大小吧!豆子的种子也太小了,而且一个个都不一样,怎么才能准确地测量呢?

有办法了!我们可以把10颗种子排一排,测量出长度大约8厘米,那么8厘米=80毫米,80毫米÷10=8毫米。哈哈!这样,平均每个种子大约8毫米!

【菜苗有多高】

帮老师解决了两个问题,我真是个数学小能手,我们再来看看蔬菜吧!上个月种下去的四季豆已经长得好高了,我们来比一比最高的和最矮的!

最高的一株大约是49厘米(我可是给它施过肥呢!)最矮才8厘米,它们相差41厘米,果然细心照料是有成果的!

【还有什么可以测量呢?】

我已经掌握新的长度单位啦!菜地里还有地标牌和农具,就让我来大展身手,把它们都测量出来吧!

今天的学习太有意思了,我知道了不同的物体要用不同的长度单位。等到小菜园里的蔬菜开花结果之时,我们再来学习更多数学知识—用统计图表记录我们的劳动过程,用质量单位检验我们的劳动成果,用图形绘制我们的劳动体会……

跨学科是一个契机,将劳动实践的元素渗透在数学课程中,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身临其境地开展数学课程学习,在知行合一、手脑结合中获得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王磊

标签:测量;劳动;菜地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