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终不悔 只为桃李迎风开
——记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沈春雨老师
2022-05-10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沈春雨,中共党员,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她从教25年,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儿童的呵护者。一路执着,迎来桃李芬芳;一路真诚,收获硕果累累。

壮志满怀 使命不渝

“寄意寒星为人民,我以我心献教育”。自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她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她始终牢记并一直践行着的箴言。从事教育的每一天,她一直以孜孜以求的态度钻研教学,以任劳任怨的态度面对学生。

工作二十多年来,从教师到副校长,从乡村到城郊,从教坛新秀到学科带头人,她的履历几经变化,但她一直牢记自己是一位人民教师,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教育使命。无论身份如何改变,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她还是当初那个少年,依然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勇挑重担,使命不渝。

一腔爱意 润泽童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始终坚持以爱心润泽童心,让学生拔节生长。在班级管理中,她采用“分层管理、双向监督”形式,极大地调动了班干部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也大大增强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自觉性。宽松民主的班集体氛围,为学生素养的提高和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教育是根植于爱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与学生相处,她总是春风满面,笑意融融。在学生烦闷时,是她耐心地倾听学生诉说,细致地排解学生的烦恼;在学生迷惘时,是她走进学生心灵,巧妙地指点前进的方向;在学生情绪低落时,是她用微笑感染学生,引领学生走出生活的泥潭……她以她母亲一样的胸怀,呵护每一个孩子,用心关爱他们,用爱启迪他们。

不懈进取 成绩斐然

她毕业于美术专业,却躬耕在语文教学一线,并多次担任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她用她的不懈进取努力攻克教学难关,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誉,书写了一段属于她自己的教育奇迹。

教学中,她始终坚持“六认真”,致力于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改革,力争让自己的每一课都趣味盎然、情理交融,让每一位学生都爱上语文。教学之余,她认真研读教育理论书籍,并结合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积极撰写论文。她多次在南通市级研讨活动中作专题讲座,多次获南通市级赛课奖项,执教南通市级公开课,撰写论文发表、获奖多篇。

头雁领航 躬体力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当她还是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时,她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当她成为镇级语文教研组长时,她就带领全镇语文教师共研课改新模式,让“活动导学”在各校落地生根;当她成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时,她在身体力行的同时,要求全校老师立足课堂,着眼“双减”,提升学生全面素养。

如果说教育是春天的事业,那么教师就是追随春天的雁群,而她,就是带领雁群高飞的领头雁。在她的影响下,许多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如皋乡村教育的骨干力量。

春风化雨终不悔,只为桃李迎风开。她心中有大爱,以师者之德树人,以仁者之爱育人。岁月芳华,她践行着“做有温度的教育”,优雅、从容、自信,以最美姿态扎根在如皋乡村教育的沃土中……

标签:学生;教育;教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