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书法家协会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2020-06-0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备战江苏省第十二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南通市第二届文艺(书法类)大奖赛,5月30日,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如东县书法家协会在县气象局举行作品讲评会。本次活动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通市书法家副主席杨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三体入展者张凯为近30幅拟投稿作品点评把脉,指点迷津,受到显著效果。

当日下午,杨谔、张凯两位先生冒雨从南通赶来,一下车,就直奔县气象局大厅。大厅内侧靠近落地玻璃窗的地上,数十幅软笔书法作品一字排开,真草隶篆行,各种字体的作品等待专家的鉴赏与批评。两位老师分两路对所有作品逐一点评,以精准的眼力,从运笔、线条、结字、章法,特别是大小、块面处理等方面指出作品的优缺点和调整创作的建议,作者们茅塞顿开,普遍感到收获颇丰。

看稿后,大家在县气象局一楼会议室集中,先后听取张凯和杨谔关于书法投稿、创作、修为的讲座。张凯从自身书法学习、创作和参赛的感悟、经验谈起,对当今书坛的发展趋势作了简要的介绍,对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分别从楷书、行草书、篆书、隶书不同书体的投稿注意点给予详尽的指导。

围绕“书法是什么”这一主题,杨谔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书追求书法过程中的几次转变。从积极参加展赛→有选择地参加展赛→很少参加展赛→不关心展赛;从临为主创为副→临、创兼顾→临、创+读书→思考+读书+临、创→观察+思考+读书+临、创;从喜欢书法→研究书法→书法学习常态化→生活书法化,阐述了学书须谨守“诚、恒、专、静”。二是什么是书法。他认为规则、技巧不是书法,工力不是书法,制作不是书法;书法是抒情,书法是诉说,书法是生活,书法是人——先器识而后文艺。技巧+美的情感+个人风格=书法艺术。三是讲学习与创作的关系。指出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据悉,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十二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征稿延期两个月,截稿日期推迟至6月15日,8月在江阴展出。该展览是省书法家协会专门针对非省书协会员举办的专项届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江苏省重要书法赛事。凡入展作者,均具备加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的条件,目前正在征稿中。如东县书法家协会历来重视书法新人培养和挖掘,每次大展都鼓励广大书法作者积极投稿,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在实战中提高创作水平。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项目之一,这次活动给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展示学习机会,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投稿作品创作调整的思路,增添了投稿信心,受到热烈欢迎。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如东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谢骏主持活动并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从书法创作的方法和方向两个方面倾囊相授,切中肯綮,他对现场书法爱好者们寄予厚望。如东县文联党组成员、如东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剑波,县书协顾问吴延卿,副主席潘文国、朱永峰、季丹青、江国昕及全县书法爱好者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如东县书法家协会 康海群)

标签:书法;书法家协会;江苏省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