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赤卫队》讲的就是她的故事
2020-08-24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中共一枝梅——钱瑛》杨力仁新书分享会在南京新华书店举办,杨力仁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前后耗时十几年、翻阅了上千万字资料创作而成这部作品的幕后故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希望更多人了解钱瑛的故事:她是电影《洪湖赤卫队》女主原型之一,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解放战争时期在蒋管区开辟第二条战线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钱瑛同志的革命经历更与南京有不解之缘。

杨力仁,长期从事政治工作和政法工作,在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方面成果颇丰,出版和发表100多万字的相关著述,是钱瑛研究的专家。

杨力仁告诉记者,钱瑛这一生都与南京有着深厚的渊源:她的革命伴侣谭寿林是长眠在雨花台的英烈,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一楼大厅的汉白玉浮雕上,镌刻着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人的头像,右上角一位齐耳短发的清秀女子,就是钱瑛。如今,梅园新村纪念馆里,还珍藏着一张泛黄的户口卡,上面就有钱瑛的名字和照片。

江苏第一监狱位于南京老虎桥32号,坊间又称老虎桥监狱,当年钱瑛就曾被关押在这里。1932年9月,在国民党军队的重兵“围剿”下,红军主力被迫撤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钱瑛辗转来到上海。后因秘书周超英叛变,钱瑛被捕。1933年7月12日,国民党江苏省高等法院判处钱瑛15年有期徒刑,移送江苏第一监狱服刑。其间,钱瑛等人先后4次组织绝食绝水斗争。1937年9月25日,钱瑛终于重获自由。

标签:梅园新村;周恩来;监狱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