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返家乡,破“冰”送温暖
2020-08-10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宿迁破冰队在泗阳县与泗洪县展开了以“博爱,让疫情不再冰冷”为主题,以防疫宣传、城市管理、公益家教为内容的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

走近学府社区,宣讲抗疫常识

“您好,进学校前请主动接受体温测量。”

为让大学生们真正了解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宿迁破冰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联合泗洪县明德学校、学府社区居委会、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情防控进社区活动,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分发口罩、测量体温等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活动中,志愿者们穿梭在学府社区的大街小巷,为社区居民、商店老板、学校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分发口罩,帮助他们了解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呼吁大家少聚集、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我认为今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在我国抗疫取得重大进展,各地开始陆续推进复工复产的的时候,会有部分居民认为疫情已经‘结束’,从而掉以轻心。”志愿者潘浩文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醒广大群众,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还未结束。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一定要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关怀医务家属,开展公益家教

据统计,中国医务工作者占全国人口比例大约为2%,也就意味着25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宿迁破冰队的志愿者胡文驰利用自己的暑假时间开展公益家教活动,免费为本地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开展兴趣辅导、家教帮扶。

虽然班上只有6个孩子,但是胡文驰的每一次备课都不曾马虎,知识点的罗列、思维的开导、试卷的编撰都需要精心的准备。小学数学知识并没有什么难度,可是与孩子们的交流、心理健康的教育却让初为人师他一筹莫展。

“在志愿工作前期,我总是想在课堂上教给孩子们更多知识,但是并没有去深挖知识背后的人文价值。我印象里最深的就是在一次课上,一个孩子问我‘小胡老师,为什么距离与质量是一千一百的计算,只有时间是六十六十的计算呢?’ 我答不出来。回去想了很久,第二天上课我告诉他‘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什么都无法与它相提并论’。”

此外,公益家教还将晚辅导从线下搬到云端,每晚七点到七点四十,家教班的孩子们会准时加入线上课堂,胡文驰也会准时在此等候,为孩子们解答一天的疑惑。

整治街道仪容,争创文明城市

“先生,请您不要在消防通道内逗留。”

为帮助家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宿迁破冰队志愿者携手泗阳县文明办、泗阳县城市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市容整顿工作。通过城市卫生宣传、车辆规范摆放、商铺环境监察的方式构建卫生和谐的泗阳街道。三名志愿者主动要求负责整顿城市偏远的瑞和街道。志愿工作不仅仅要负责车辆摆放、盲道清理,更要和店铺商家打好关系、讲好道理、做好清洁。帮助群众认识市容整洁的重要性、盲道与消防通道通畅的必要性。

“志愿工作确实很辛苦,我们通常早上七点半就得集合点名,中午十一点多才可以回家吃饭。下午还得顶着太阳在街边宣传、帮助店铺商家装货卸货、摆放非机动车。但既然是志愿服务工作,就免不了吃苦受累,我在泗阳生活了这么久,能为家乡出力是很荣幸的!”志愿者胡文驰说。

疫情冰冷,可我们依旧能从社会的方方面面感受到温暖。这一次,宿迁破冰队宣传疫情防控、整顿城市仪容、关怀医者家属,用自己的方式散发光芒,用实际的行动传递温暖。

文/图:潘浩文、胡文驰 指导教师:卞玉洁

标签:盐城师范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