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为大学生上好急救教育这门“必修课”
2021-11-29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外伤、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生活中,意外时有发生。一旦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就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为帮助大学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成为生命健康守护者,掌握更多的自救互救技能,金陵科技学院着力推动校园急救教育,于本学期开设了《应急救护概论与方法》公共选修课。近日,第一期课程顺利结课。参与该课程学习的37名学生全部通过南京红十字会考核部门的考试,获得了南京红十字会授予的红十字救护员证。

学校体育部副部长、课程负责人沈辉介绍,该课程教学内容涵盖创伤救护、心肺复苏+AED(CPR)、气道异物的处理及常见急症与避险逃生等应急救护的常用知识和实操技能。通过16学时的系统学习,学生们能够学会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判断现场形式,做出冷静反应,确保自身和伤病员的安全。

《应急救护概论与方法》授课团队由6名拥有救护师资质的教师构成。其中,三名教师负责课堂理论教学,以真实案例生动讲授《救护概论与教学法》《心肺复苏与创伤救护》等教材的专业知识点。另外三名教师借助人体模型、纱布等丰富教具为学生们详细讲解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学校还邀请了南京市红十字救护培训中心主任刘鲁沂及两位中心资深讲师进行现场教学。三位应急救护专家在课堂上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术、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外伤处理等正确的急救操作流程,并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操作。

“心脏复苏完整的操作流程分为准备部分、胸外心脏按压部分和结束部分。每一部分的操作流程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抢救前要帮助病人去枕仰卧,解松衣领、裤带;胸外按压时要根据病人的年龄情况选择不同的按压深度和按压位置;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要按照30:2的比例持续进行。”满分通过考核的建工学院学生马红萍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学习成果。和马红萍一样,所有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都能够对心脏复苏、创伤救护的全部操作流程谙熟于心。马红萍说:“教学中老师们采取了极其严格的量化标准规范每一个急救操作环节,这将快速提升我们的急救技能,让我们在未来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用双手挽救宝贵生命。”

据了解,2019年起,学校就开始着手为急救教育的开展储备师资力量。面向体育部教师、一线学工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学校开展了多场急救员培训及救护师资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学校共有29名教师获得救护师资质,在他们培养之下,多批学生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去年在学校组织的全市救护师资培训中获得救护师资质的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理航是今年公选课的实操教学教师,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一线教职工参与进急救教育的队伍中来,为社会输出更多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热心青年。

数据显示,我国急救教育普及率仅为1%,应急救护普及和生命安全教育工作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急救教育任重道远,学校将紧跟教育部在全国学校开展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的脚步,高质量、加速度普及校园急救知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完善应急教育体系,将应急教育的公选课逐步建设为必修课,把学生对应急知识的了解从知识的层面转换到切实领会并能实际运用的阶段。”沈辉说。(通讯员 郭晓 李天义)

标签:救护;急救;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