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举办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专项交流
2022-06-02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水平,5月26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举办澄长工作室之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思与所思专项交流,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陶磊副教授应邀授课。南京审计大学四大书院的辅导员参加学习。

陶老师围绕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思与所思为主题进行分享,从警惕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概念的拜物教、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概念的审视与澄明、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概念的意义及对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概念的所思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探讨、交流。结合交流主题,陶老师着重从辅导员思政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概念思考及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的规范与原则几个方面开展交流。一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概念主张认识“得自于”实践,又“用之于”实践,“得自于”是一个获得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过程,“用之于”则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的过程,它们共同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二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包含着人的自由选择,要敢于接受新观念或寻求新的价值共识,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价值理想只有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概念中才能得以实现。三是认为虽然在不同历史阶段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回答各不相同,但是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学说为指导,反映出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想信念的追求。四是认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学生对美好辅导员的需要和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的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主要矛盾,辅导员需要通过读书、交流、思考与写作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实现思想的升华。

讲座受到辅导员们的高度评价,老师们认为陶教授从思政工作实践工作者(辅导员)和理论研究者(思政教师)之间存在的矛盾问题入手,依托对辅导员实践工作深入、系统地研究,对辅导员思想政治实践工作进行了理论和实务层面的指导,为书院制背景下辅导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辅导员在实践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理论指导,在实践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实践研究重塑学生观念从而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上指明了路径。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