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南京审计大学举行2022级开学典礼
2022-09-26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7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健身中心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新生班主任,书院领导班子、新生辅导员,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典礼。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主持开学典礼。

2022级审计学专业徐茗逸作为本科新生代表、2022级会计专硕戴祥昊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成为一名南审人,是幸运的,是自豪的。我们将在未来的四年学习生活中,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成长的花朵,用优异的成绩书写青春的答卷,用无畏的姿态勇攀学术的高峰。今天,我们以南审为荣,明天,南审将以我们为傲!”

1998级ACCA专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徐臻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向2022级新生们分享了一张图、一张票、一个数的校友故事,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鼓励,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感谢以及对母校的热爱。他也勉励同学们,人生是一场长跑,学会在困难中、在逆境中和不确定性中,用专业创造价值,培养家国情怀,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更祝福新同学们的未来,眼里有光,脚下有远方。

经济学院张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你们的未来有很多可能,你珍惜时间,时间就会回报你。你打算在南审怎么做?在你对自己的大学目标感到迷茫时,你要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最后我想说,大学生活里有惊喜,也肯定有不如意的地方,当遇到你不能解决的困难时,要善于求助、大胆求助。希望在毕业典礼再见到大家时,都跟今天入学一样开心。”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以“南审之问:我们一道作答”为主题寄语2022级新生。他表示:“18年前,我来到南审工作,你们中的大多数本科新生在这一年出生了;18年后,我们在南审相遇;我是这所大学的新校长,你们是新学生。我们各自都有一个'南审之问'。我要问:面对汹涌澎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浪潮,在全国众多财经类高校中,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南审?你们要问: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你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指出,“当我们成为南审人,认识南审之后,就要思考如何成为‘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校训精神的践行者,思考如何成为南审未来发展的建设者。对同学们而言,更要思考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卫士。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维护国家经济的安全卫士,至少要具备四个关键要素:一是浓厚的家国情怀,二是高尚的职业操守,三是精湛的专业能力,四是严谨务实的作风。”他深情寄语现场同学:“同学们,你们作为‘南审人'的新征程已经启航。希望大家努力锤炼诚信品质、致公情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祝愿我们的‘南审之问’都有满意答案。”

当天下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以《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信仰之基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晏维龙从“国家、南审、个人”三个角度,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三个方面,跟同学们探讨这样三个问题: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南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让自己成为适应时代的人才。

他从印象中国:创造文明、本质中国:探索道路、人才中国:引领精神三个维度诠释“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指出,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成为世界发展引擎,中国治理成为世界发展标杆,中国胸襟成为世界发展机遇。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不同时期的仁人志士、先锋闯将的事迹壮举,鼓舞青年学生争做时代新人。

“南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表示,一是奉献祖国和人民的人,为此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二是具有南审特质的人,要培育、涵养、铸就审计精神,要铭记南审发展的独特密码:党的领导是办学之本,立德树人是立校之根,特色办学是兴校之源,人才战略是强校之基,艰苦创业是建校之魂,开拓创新是治校之道,接续奋斗是筑校之要;三是有担当的未来人,必须具备“数智”素养、环保理念、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

“如何让自己成为适应时代的人才?”他表示,一是要在“立大志”中定位人生追求,要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正确的“三观”,梳理人生规划;二是要在“明大德”中升华人生境界,要提高“大德”认知,持续“大德”养成,强化“大德”实践;三是要在“成大才”中夯实人生根基,要丰富知识体系,练就关键能力,发展综合素质;四是要在“担大任”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做到奋进、开拓、奉献。

他深情寄语现场新生,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担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踩上时代前进的鼓点,找准未来方向的支点,保持接续奋斗的燃点,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潘洪波 门闯 刘琦 徐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