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金科院青年志愿者跨越山海线上支教
2022-10-13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读英语绘本是金陵科技学院20级英语专业的学生葛谦安与他的志愿辅导学生共果同学每周“线上之约”的固定活动。葛谦安会在线上课程中带领共果细读绘本,并详细讲解文段中的单词、语句以及相关常用语法。葛谦安说:“共读绘本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潜移默化中打牢学习基础。”共果是四川省大凉山昭觉中学的初二学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几个月的绘本学习经历激发了她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

葛谦安与共果的结识源于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2022年2月,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与位于四川省大凉山地区的昭觉中学建立了志愿服务伙伴关系。80名学生志愿者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昭觉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共计110余学生开展手拉手英语辅导志愿服务。每位大学生集中对接一至三名初中生,每周开展时长为45分钟—60分钟的线上教学活动。志愿者辅导老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孟娜介绍,每周的绘本教学,学生志愿者都会使用统一的绘本教案。教案由学生们主动请缨策划制作,内容涉及传统文化、个人成长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学习主题。

除了绘本教学这一“规定动作”,对于日常学习内容的复习与指导也是志愿者线上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情况,志愿者统一备课,制作教案,从最基本的课本单词抓起,纠正错误发音、丰富词性变化、补充重要短语、辨别易混单词。志愿者还会认真帮助学生分析考试试卷,着重讲解考试中的错题、难题,直击他们学习中的薄弱项。20级英语(2)班的王智卿对接指导的学生海来什吾木一直分不清现在完成时和过去完成时的区别,常因此在考试中丢分。为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这一知识点,王智卿画了一个时间轴,用图片辅助的方式,让枯燥的知识点生动起来,强化了学生的记忆。在王智卿的帮助下,海来什吾木的英语成绩进步显著。

为了让学生能说出一口流利、准确的英语,志愿服务团队还为学生们制定了口语训练提升计划。暑假以来,口语训练提升计划小分队的志愿者就已面向各自指导的学生,开设了10余次口语课程。每次课程都有英语美文的朗读练习和音标学习,帮助学生纠正英语口语发音。孟娜介绍,后续团队将吸纳更多志愿者参与进口语提升计划的队伍里来,定期开展口语专项指导。

亦师也是友。青年志愿者会时常通过QQ关心学生们的成长,鼓励他们不要被现实捆住手脚,努力奋斗,走出大山。对于学生们来说,这些远隔千里的哥哥姐姐正如一束束温暖的光,在学习、生活方面给予他们信心与力量。此次志愿活动的组织者、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李星说:“看到几个班的英语学习情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我们志愿服务团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决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学院计划将该志愿活动打造成常态化活动品牌,不断引领青年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据悉,本学期志愿服务团队会加强与昭觉中学英语教师的联系,依据对方具体的教学需求定制线上教学计划,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服务,共同汇聚更强大的线下、线上教学合力。(通讯员 郭晓 胡笛)

标签:学生;志愿者;外国语学院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