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深化审计廉洁文化教育
2023-01-04 09: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3年新年伊始,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便收到了一条别样的监督意见提醒:“党内没有特殊党员,不能因学生身份而降低对党员的要求。请贵部门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学生党员群体的思想教育,调研摸查学生党员群体的思想动态,严把入口关、发展关和质量关,真正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这是南京审计大学纪委结合学校前不久查处的某学生党员违纪案,从严压实相关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群体教育管理监督政治责任的一个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年来,南京审计大学纪委高度重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深刻领会廉洁之于审计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审计廉洁教育有机融入学校育人体系和“三不腐”方针方略,精心部署审计廉洁主题教育,为全面增强师生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提供了一系列有效载体。

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学校纪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作为审计特色高校,我们一定要突出思想引领,突出文化涵育,突出办案监督,把加强审计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努力让广大师生干部真切感受到廉洁南审就在身边”,校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审监察专员龚亲华郑重表态。

校领导为“廉园”揭牌

“要创新审计廉洁文化教育理念方法,将教育的对象从党员干部扩大到全校师生,为立德树人植入廉洁基因”“要把廉洁教育有机融入审计人才培养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体系,纳入到通识课程和职业道德教育课中,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大案件公开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师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该校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开展“头脑风暴”,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南审廉洁文化建设纷纷计言献策。

“南京审计大学一定要率先讲述好红色审计廉洁文化故事”,这是该校纪委在2021年提出打造南审“审计·廉洁文化月”品牌时给自己设定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闻令而行,迅速组织各基层支部开展行动。仅2022年全年,学校就已举办二级党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52次、廉政党课137场、警示教育72场、廉政谈心谈话712人次,开展各类特色活动78场,师生参与总数达1.6万余人次。

与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

2022年3月至10月,学校与江苏银保监局共同举办了包括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座谈会、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讲座、“清廉金融进校园”主题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在内的清廉金融进校园系列活动,突出了廉洁文化的共建共享,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安全卫士”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6月,南审“廉园”文化实境教育基地建成,面向师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宣传,线上线下阅读总量达3.4万余人次。该校学生社团编排的话剧《红色审计的先驱——阮啸仙》也于同月赴金湖县展演,获得较好社会反响。“下一步,我们还要与浦口区纪委监委深化合作,加强校地共建,共同指导学生社团编排好话剧《王荷波》,在广大青年学子和群众中大力弘扬第一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革命先驱王荷波同志‘品重柱石’的廉洁品格和崇高风范”,校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话剧《王荷波》演出

2022年10月,该校首个大学生审计廉洁自我教育协会社团组织成立。11月,学校举办了首届“机关青年说”活动,来自校机关11个部门的85后演讲者结合部门特点、本职工作及个人的学习成长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他们对审计廉洁的感悟和对廉洁文化的理解,诠释新时代南审青年干部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敢担当、肯吃苦,奋进新征程的勇气和决心。

成立大学生审计廉洁自我教育协会

在突出廉洁思想引领和廉洁文化涵育的同时,南审纪委还始终坚持把办案监督作为培养师生干部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的重要载体。就学生党员群体违纪案中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校纪委坚持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坚决筑牢学生廉洁思想防线。在严格办案监督的同时,校纪委还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开展年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谈心提醒教育和纪律约谈,切实增强师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针对年轻干部和学生党员群体易犯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和部门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并督促做好整改,于是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机关青年说”话廉洁

除了压实学校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责任外,校纪委始终注重坚持推动学校党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2022年10月,南京审计大学新一届党委成立不久,校纪委便第一时间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明确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廉政八条意见”,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管好身边人。近2年,校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审监察专员龚亲华给8196名新生做廉洁主题报告,教育引导南审学子把涵养廉洁品格作为忠诚于审计事业、恪守审计职业操守的首要前提。

校纪委书记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为以审计为特色的财经类高校,我们要让‘廉’的基因融入在所有南审人的DNA中,让‘廉’的品格成为每一位南审学子的鲜明底色”,校纪委这样描述他们的初衷和目标。(陈权 唐小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