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就业进行时①|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功夫用在前 就业新招很硬核
2020-03-05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职业教育是与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紧密关联的教育类型。江苏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坚持并践行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理念,建设了一批全国领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职业院校,特别是近年来,江苏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新时代工匠,进一步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更多人才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了让社会更好地了解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2020年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系列策划,首期将启动“职教王牌·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期我们将走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探访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职业学校,在学生就业方面如何亮剑。如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李艳玲)阳春三月,正值万物复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校园里寂静如昔,但满园的春色早已爬上树梢、涌上枝头。疫情之下,这所全国响当当的百年职校里,和春色一样涌动的,还有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毕业生就业大计。

织服务之网 巧解就业新问题

“南工院的学生是不愁找工作的。”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南工院对就业问题一直有着这样的底气和骄傲。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南工院的老师们有些着急了——已有签约意向的学生不能按约顶岗实习,影响后续就业怎么办?线下招聘停滞了,还没签订单位的学生怎么办?准备升学考试的学生,如果考试结束再想找工作,机会减少了怎么办?一个个就业新问题摆在了南工院的面前。

新形势下,南工院的选择是未雨绸缪,从上至下动起来,于是“史上最长寒假”变成了“史上最忙寒假”。

“我们招就处的老师,手机号码是面向全体毕业生和企业公开的,手机已经变成了热线。”南工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练飞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努力让学生们减少后顾之忧。

  

  (老师在就业群里发起在线投票,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

“最棘手的问题是和签约单位沟通学生的顶岗实习问题。”练飞介绍,受疫情影响,学生们响应学校号召居家抗疫,但有些单位已复工,要求签约的学生能顶岗实习。对此,辅导员和就业办联动,一方面安抚学生的情绪,一方面和企业积极沟通,让学生们安了心。

类似的联动,在南工院已是常态。据了解,南工院不仅设有双创学院,为学生做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学校每个学院还设有专职就业辅导员,为学生做就业咨询。此外,每个学校中层都要下沉到班级,督导辅导员做好就业等相关工作。疫情期间,南工院各部门积极行动,相互配合,围绕就业织成了一张服务网。学校网站、微信以及班级群里,丰富的就业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学生手上,让“最难就业季”变成了“最暖就业季”。

  

  (老师关注学生的就业动态,随时在线辅导)

打有准备之仗 线上招聘“云就业”

3月1日,南工院2020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在学校就创业信息网正式开启。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4天时间,103家来自江苏及全国的企业带着4566个岗位前来求才,年薪15万、20万、甚至30万的岗位赫然在列,让宅在家里的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南工院的就业旺季一般是10月-12月,往年3月份学校是不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的。疫情之下,企业用工情况多有变化,南工院几经调研,决定迅速启动网上招聘会。从2月24日开始筹备,到3月1日上线,南工院依靠着深厚的校企合作之基,仅用7天就把一份就业大餐端到了学生面前。

  

  (老师在线办公,随时关注网络招聘会信息)

“学生们在家的这段时间,我们不想白白浪费掉。启动网上招聘会,可以让那些还没签约的同学多一个投递简历的机会,也可以让准备升学考试的学生,了解就业动态,做好就业和升学两手准备。”练飞表示,“打破常规举办网上招聘会,其实我们心里有个‘小算盘’,今年情况特殊,早一点启动招聘会,我们可以提前摸清学生的就业情况、企业的用人需求情况,等抗疫之战胜利以后,我们就能快速应对,有针对性地做好扫尾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育大国工匠 让就业水到渠成

“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临时抱佛脚不行,功夫要下到前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党委书记吴学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百多年前,黄炎培先生创办了这所学校,当时中国民族工业刚起步,他就提出要围绕国家制造业培养人、围绕企业和行业需求培养人。一代又一代南工人把学校创始人黄炎培先生的家国情怀和办学理念传承发展,树牢“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教育理想、“敬业乐群”校训和“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如今,立足中国制造业发展,为智能制造培养人才,已经成为南工院的共识。

在专业设置与行业紧密结合、专业随动产业灵活调整的机制下,南工院把培养有用之才融进了发展的脉搏里。“我们的每个专业团队至少要深度合作3-5个行业领军企业,随时调研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和企业的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的方案。”吴学敏介绍,正是有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没有让学校自乱阵脚,目前学校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力量围绕疫情带来的产业变化做深入调研,为人才培养制定全新的方案。

  (南工院领导开会研究工作)

吴学敏透露,今年根据国家部署,将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南工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院校要全力做好专升本招生工作。目前学校已经做了部署,制定三类人才培养方案,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国家产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校把人才培养扎扎实实做好了,学生就业便会水到渠成。”吴学敏说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