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把学生放心上 促就业出实招
2020-03-08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职业院校如何应对疫情冲击,让学子们能就业、就好业?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期我们将走进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探访该校如何打好组合拳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探索疫情之下的就业工作新模式,广泛开展网上“一对一就业扶困、职业生涯教育、招聘就业指导、就业手续在线办理”等新举措,全面加强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让毕业生‘高薪就业、优质就业’,一直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办学的目标。虽然疫情打乱了就业工作的计划和节奏,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把孩子们的就业放在心上,抓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一定能解决当下面临的就业问题。”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的话,说出了学校解决就业难题的信心。

据了解,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紧紧依托无锡高新区众多高科技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才需求优势,学校拥有众多的“校企合作工作”优势,利用平时工作积累的数据基础和平台资源,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多方搭建平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就业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无锡科院领导召开会议部署就业工作)

一对一帮扶,困难学生倍关注

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不乐观,对那些有特殊情况的毕业生来说,就业更是难上加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成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老师们心里最柔软的牵挂。疫情期间,无锡科院的老师们调出了原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档案,对这些学生建立就业扶困档案,实行一对一帮扶,在做好就业推荐的同时,加强对这些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

“我们第一时间优化完善了毕业生数据库,并且通过毕业班就业群,直接面向毕业生了解就业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我们将长期跟踪帮扶对象就业状况,为今年和以后提供‘一对一’帮扶进一步打好基础。”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兴洋表示。

课程在线学,就业规划启动早

2月17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迎来了首日全面在线教学。针对毕业班学生,全校师生 “云端”连线,通过智慧职教(职教云)、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超星尔雅等平台,辅以QQ、微信等社交软件,开展线上生涯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推动学生从茫然被动到主动规划,最终付诸于行动,保障大学生稳定就业。

服务不停歇,网络招聘不停档

无锡科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就业工作的支撑作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学校通过官网向广大企业发布了“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介绍学校毕业生情况以及当前网上招聘的渠道和流程;针对不同就业群体需求,整理筛选人才需求信息,并将最新的就业信息“不缺失、不延时”地推送给毕业生。同时,学校与无锡高新区人社局以及人力资源市场联系,在其官网上发布学校的毕业生信息。

为提高毕业生线上应聘成功率,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辅导毕业生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内容。毕业生张同学开心地说:“原来还担心参加不了就业现场双选会,工作咋办?现在看来,我的担心多余了,在家里照样可以找工作,现在已经有三家单位有录用意向了。”

(无锡科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就业相关信息)

手续便捷化,网上服务全覆盖

考虑到毕业生无法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签订就业协议的实际情况,无锡科院倡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途径确定录用关系,并采取邮寄的方式签订纸质协议书,后续将进一步启动网上签约系统。简化往届毕业生就业改派手续,对于有改派需求的往届毕业生,学校采取“不见面审批”的方式,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报送信息并上传材料,待审核完成后通过快递寄送至毕业生本人。

无锡科院就业办孙老师表示,“往年就业工作基本在上班时间就能完成了,现在晚上10点还在忙活。但只要毕业生能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标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