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孔建飞:立心立本 为师为范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 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有这样一位学生的良师益友,既关心学生的所需所想,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惑,又带领学生积极挑战专业创新,专注职教科研成果转化,他就是孔建飞老师。

仁爱立心,春风化雨

作为学生的班主任老师,孔建飞总爱和学生聊天、唠家常,聊学习上的困惑,聊生活中的困难,倾听学生的牢骚,记下学生的吐槽。而今,同学们仍记得孔老师深夜从家里拿来被褥,送给没及时领到生活用品的学生;周末带生病的学生到医院检查并垫付医疗费;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自费准备奖品和小礼物……曾经有同学因室友财务丢失被怀疑和疏远,孔建飞在了解情况后,一次次找她们谈心,帮助解开彼此的心结,后来她俩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孔建飞在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时,曾接受校园小记者采访,他说“只有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才能更好的理解和引导”。

敬业立本,润物无声

孔建飞在药学院担任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由于大部分学生是文科生,理科基础不过关,大家普遍反映化学课难学难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每次参加教研室集体备课和研讨,孔建飞都拿出随身的小本子,一字不落记录老教师们执教多年的经验,反复推敲学习;听课的时候,他又及时记录年青教师遇到的困难,写下心得体会,供之参考。课堂上,孔建飞结合自己对学科前沿发展和地方优势产业的理解,深入浅出地将枯燥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讲解得准确生动。课间、课后,他习惯性地留在教室询问学生们对所学课程的接受程度,为他们答疑解惑,提升了大家学习化学的兴趣和学好本领的信心,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坚实基础。经过几年的钻研,他打磨出了独特的教学风格,职业教学愈发游刃有余,其背后除了留下了数十本教学笔记,更有他视若珍宝的张张卡片“老师,你让我觉得我也是优秀的”“原来我也可以学好化学”“感谢您的帮助和鼓励”……一行行言短情深的话语,是学生们心中的火、眼里的光,是来自天南地北甚至异国他乡的学子对孔建飞最高的褒奖。

实践为师,知行合一

2018年,“绿色中国”的大背景,给了孔建飞教科研改革和探索的思路。他敏锐地意识到,对传统医药化工产品进行生产工艺革新具有迫切的现实价值,也是在校大学生实现“创新结合产业,理论迈向实践”的合适契机。借助以前参与多项横向项目的经验,并依托在在江苏科技镇长团挂职两年对地方产业的深度调研,孔建飞带领几位药学院大一至大三的学生组成了医化工艺创新团队,立足盐城地方特色的医药化工产业,通过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素质拓展,并将科研成果用于相关企业的技术革新。在两年多的项目实践过程中,团队一直坚守着对“2,3-二氯吡啶”这一地方优势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的“绿色”改进。7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换来合格的中试产品,通过药检部门检测。该项目也先后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省赛特等奖和全国特等奖,为后续科技成果转化铺平了道路。

“职业教育的灵魂在于实践与应用,实际生产中锤炼出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更是真金。”孔建飞把自己的信念传递给团队。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奋斗精神,也鼓舞了学院甚至全校师生“到企业去,到一线去,到更广阔的基层中去”。

身正为范,追求卓越

既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更踏实体验实践技能,这是孔建飞进行专业实践和建设的制胜法宝。为了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和年青老师教科研,他在校内组建了跨学科的科技创新团队,主持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纵向课题。作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盐城市515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他积极承担到国内外研究机构交流的任务,承担教育部学位论文评估任务,并先后发表近十篇有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

在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孔建飞还深入企业,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早在2012年,他就参加了辽宁省科技厅的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帮助派驻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他和团队一起参与的恒大煤业公司瓦斯综合治理示范工程,被国家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并获得国家安监总局科技成果二等奖。进校以来,孔建飞延续了立足产业,服务企业的科研作风,凭借多年在有机发光半导体行业的积累,他的发明专利“一种合成OLED电子传输材料NBphen的方法”已经获批,数十家显示器材料企业伸出技术转化的橄榄枝。

标签: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