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⑩|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刘海霞:农场里的“羊倌”教授,课堂上的“海霞姐姐”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柏丽娟)刘海霞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眉眼里总带着笑意,生于北方却有着南方温婉娴静的气质。就职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她有着多重身份:养殖户眼里最接地气的专家;丈夫心中拿上课当治病的“工作狂”;学生私下里最喜欢的“海霞姐姐”......她常说,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教师,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技术人才是她一生的使命。

“羊倌”教授,给羊做“好吃的”埋头科研10多年

出生在北方农村的刘海霞从小就和牛羊打交道,带着童年的美好回忆和对乡野最质朴的情感,1993年高考填志愿时,刘海霞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山东农业大学畜牧专业,2000年进入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前身)。

(办公室里的刘海霞)

从教23年,刘海霞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先后主持了10余项科研项目。“‘农作物秸秆生物饲料养羊技术集成’从2004年就开始了,从菌种的筛选优化、培养条件的调试、秸秆发酵,再到养羊效果测试,一做就是10多年。”

刘海霞说,秸秆发酵最适宜的季节是夏天,所以项目成立后的每个暑假,她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当时的实验室里没有任何降温设备,在闷热难耐的环境里,刘海霞带着学生们硬着头皮熬了下来,历经9年时间,完成了秸秆生物饲料的研制,迎来了养羊效果测试阶段,刘海霞开始不间断地往返于实验室和羊场之间。

(正在羊舍工作的刘海霞)

“羊有没有吃完饲料?消化和精神状态如何?生长速度增快或减慢?都需要我们全程跟踪和观察测试。”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刘海霞就会整天整天的待在羊舍里,为了更快地处理好羊群问题,不少羊场都为刘海霞设置了临时宿舍。“每次从羊场开车回来,我的衣服和头发里都有洗不掉的羊膻味,隔老远都能闻到,邻居们都以为我调去羊场工作了。”

(刘海霞为养殖户讲解卫生安全问题)

上课当“治病”,她能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

走出实验室就上讲台,肩负着多个班级教学任务的刘海霞患有轻微的神经性头疼,但这么多年里,她几乎没有缺过一堂课:“一踏上讲台,马上能忘记所有不舒服,沉浸在跟学生的交流里,两节课下来,神清气爽,一切都好了。”刘海霞说,一方面是因为注意力全部转移在了教学上,和学生们说说笑笑心情变好了,另一方面肢体动作多了,身体也活动开了,两相结合感觉打通了浑身的筋脉,“这招屡试不爽,我先生总调侃我上课也能治病。”

(正在为学生上实践课的刘海霞)

为了让学生们快速融入课堂,刘海霞有自己的妙招:“每次开学第一课,我都会拿上花名册给全班点名。”她说,这么做并不是为了找出逃课的学生,而是尽可能多的记住他们的相貌,“第二天上课,我不看名单,就可以直接叫出某位学生的名字,这个孩子也许会很激动,也有可能会担心被老师盯上了,得好好表现。”直到现在,她也能精准地叫出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姓名。

用VR做出“线上农场”,让学生动手也动脑

畜牧兽医专业课程的实操性很强,理论教学和课外实践同样重要,为此,刘海霞带领团队教师开发了丰富的数字资源,将生产过程中的抽象环节和难以反复操作的内容,以信息化资源进行线上学习。“《牛羊生产》这门课里有个环节是‘牛的人工授精’,需要将冷冻精液注射进母牛的子宫里形成受精卵。但如果让学生们直接去现场操作,因技术问题让母牛无法妊娠,会直接影响它的生产力。”

(实验室里的刘海霞和学生们)

刘海霞将三维动画和仿真软件结合,打造了一个小型“线上农场”:“通过动画,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母牛体内的状态和整个人工授精的过程,了解完所有步骤和注意事项后,带上VR眼镜,拿着输精枪进行模拟操作,反复地练习直到熟练掌握,到了生产现场,他们操作起来就很顺手了。”

“海霞姐姐”,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

2005年,刘海霞担任养殖052班的班主任,班级30名学生来至全国8个省份。每天晚上,刘海霞都会去宿舍和学生们谈心。每逢节假日,北方来的学生无法和家人团圆,刘海霞便把他们聚集起来,找一间教室,一起包饺子。在学生们的心里,刘海霞从“高高在上”的老师变成了最亲昵的朋友,私底下总爱称她为“海霞姐姐”。

刘海霞一直认为,和学生最好的交流方式就是用朋友的身份跟他们聊天。她工作的第二年,遇到了一个性格内向的学生,家庭条件困难,但对专业有着异于常人的热爱。刘海霞开始试着和这位学生聊天,也渐渐地了解了越来越多的细节。刘海霞向学校申请了减免学费,帮他介绍勤工俭学的工作,经常买些生活必需品给他。

如今,这位学生已经成为某州畜牧局副局长,每年教师节,刘海霞都会收到一份来自远方的礼物,“新年钟声敲响,我都能准时接到他的电话,虽然他早就不需要我的开导了,但还是愿意跟我聊聊生活上的苦与乐,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即使学生们早已成家立业,在刘海霞眼里,他们还是当年那些不会洗袜子的孩子,所以总在班群里叮嘱这叮嘱那:“他们说我还像从前那么唠叨,但我就是不放心,想一直陪着他们,领着他们。”

(文中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标签: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