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李金热:从修仪表到修飞机,人生奋斗莫道桑榆晚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霜霜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飞机是怎么组成的?”“飞机怎样才算安全飞行?”“飞机里的电力控制如何?”这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李金热老师站在讲台上常常需要面对的学生们提问。但实际上,50岁的她既不是航空工作者,也没有航空专业背景,只是一个“半路出家”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师。中年转岗的她把全部热忱都投入到教学中,把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变成了学校的特色专业。

(李金热带青年教师熟悉飞机发动机系统)

从仪表维修员实现教师梦

“在高中三年里,我的英语老师每天早自习都到教室辅导我们学习,即使生病,也坚持站在讲台上把一个一个知识点讲给我们听。”30多年前,李金热目睹了老师带病教学的场景,从那时起,心中便萌生了当老师的念头。

本科毕业后,李金热成为一名仪表维修员,工作四年后,她又考取了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的研究生。1999年开始,陆续有中专学校升为职业技术学院,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2001年,刚毕业的李金热怀着一腔热忱,来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加入了教师行列,圆了教师梦。

(李金热现场教学)

从零开始,中年“跨界”也能乘风破浪

机械控制工程是李金热的“老本行”,但是接下来的新任务,让她成了“门外汉”。2014年,学校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启动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筹建,李金热成为专业“创始人”之一。

“飞机电气系统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核心课程,我从没碰过,也没学过。”李金热被委以教学重任,“从机电一体化转到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很多东西都得重头开始学。”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她找来书籍、资料,又去参加各类飞机维修培训,详细了解飞机结构、发动机结构、电力系统等基础理论知识。

光理论根本不够。“要想讲好这门课,除了要熟悉飞机系统,掌握飞机启动流程和机电逻辑控制关系,还得有一定的维修能力。”为此,她寒暑假期间前往飞机维修企业虚心向老傅们学习,去机场学习航线维护。为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她还到兄弟学校跟岗听课,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

“那时候我都40多岁了,学起来真的挺难的。”回想起“重回”学生时代,李金热很是感慨,第一次参加培训时,一头雾水,什么都听不懂,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就算闭上眼睛,飞机的电器控制也能了然于心了。”

在李金热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7年,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被确定为学校的特色专业。2019年5月,李金热指导的学生获得飞机发动机拆装与调试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这些成绩让她坚信,中年转岗是值得的,“人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李金热带领学生参加比赛获奖)

人师之师,让专业精神“传”下去

职业院校不拼学历拼实力,李金热深知,学生要想找到好出路,实践锻炼必不可少。身为飞行器创新协会指导教师,她经常带领学生出去“参战”。2017年4月份,原本打算旅行庆祝结婚20周年,李金热却在结婚纪念日当天带学生从西安飞广州备战全国技能大赛,途中还遇到气流颠簸。“飞机安全落地后,我眼泪都流出来了,倒也是份特殊的纪念呢。”她回忆道。

教育讲究传承,对于青年教师骨干的培训也要“传、帮、带”。从2016年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成立起,李金热就担任起学科带头人的角色,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积极引导青年教师躬耕杏坛,指导他们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经过4年的传帮带,年轻教师都成长起来了,很多学生也很优秀,步入了理想的岗位。”李金热说,2018年毕业的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王涛现在已经成为吉祥航空公司一名出色机务了,她希望自己能教出更多这样干一行爱一行、锐意进取的学生。

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执教20年,李金热一直相信“手脑并用,双手万能”这个理念。在她和青年教师努力下,指导学生申请专利达30余项,授权近20多项,真正实现了自己当初走入杏坛的梦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