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周红蕾:面对不说话的病人,宠物医学要有“人医精神”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 有一些医生,他们面对的是一群不会说话的病人,有一些老师,医院就是他们的课堂。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技学院的周红蕾是老师,还是“五星级”教学宠物医院院长,40岁的他与伴侣动物打了14年的交道,积累的经验又成了每周4次理论课上的生动案例。

宠物通人性,兽医责任大

高考时,兽医并不是周红蕾的第一志愿,他更想学人医。“小时候村上的土兽医平时都闲着没事干,社会地位也不高,所以上大学被调剂到兽医专业后不是特别开心。”接触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开始对这个专业产生感情,到了硕士学习阶段,他毅然选择在临床兽医学深造。

“干临床的时间长了,我看到许多宠物与主人的感人事,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有一次,一位老太太带着一条病恹恹的十岁老狗来到医院,跟周红蕾说,花费任何代价都要把狗救回来。他后来才知道,这只狗是老太太的“救命恩人”。有天凌晨三四点,老太太起夜,心脏病突发,多亏了狗及时把老伴叫醒,老太太才得救。

“动物是通人性的,这也是伴侣动物那么多人喜欢的原因吧,他们忠诚于人,尤其忠诚于主人,兽医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兽医不治人,但要向人医看齐

兽医虽不治人,但能治疗慰藉人心灵的动物。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宠物科技学院每届有500个学生,他们都是抱着对动物的感情才选择了这个专业。周红蕾也一直对学生说:“宠物医生该向人医看齐,治病救人,治宠物的病救主人的心,不该像一台无感情的机器,对待牲畜一样对待伴侣动物。”

宠物医生必须要有爱心、有怜悯之心,这是周红蕾对学生提的首个要求。前阵子下大雨,一只母狗把自己的5个孩子叼到医院门前的台阶上,学生看到之后,把狗用吹风机吹干,养在医院里。平时,同学们还会收养一些流浪猫、流浪狗,有时还会在网上找一些可以领养的人。“我鼓励他们这样的做法,不管什么动物,都该尊重生命。”

学院里大部分学生都有自己的宠物。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学校建立了专门的饲养房,每个人都有一个不锈钢笼位。下了课,学生们都会来到饲养房和宠物玩耍,这也有利于了解宠物的习性。

与人医比,宠物医生要求全才。“人医分科分得很细,如果一个宠物医生专攻某一领域,那要聘很多医生才能撑起来一家宠物医院。”周红蕾解释。临床方向的兽医不能偏科,要求什么都会。

医学结合,是周红蕾对学生们的另一要求。在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之余,周红蕾会安排他们去医院轮岗,从事操作性工作,如挂号、配药,采血、采粪等,或是跟着医生看病,学习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加临床实践。一周结束,周红蕾会给学生们开总结会,答疑解惑。

临床经验让教学更加有的放矢

“猫狗不会讲话,不能描述自己的症状,兽医比人医更难。”周红蕾说。除了一般观察之外,兽医通常需要借助医疗设备,如B超、验血、做生化等等,有些病可以从化验单上发现苗头。临床经验让周红蕾在教学上比其他老师拥有更多的实战经验,这也是他的教学宝典。周红蕾说:“病名书本上都有写,但临床上遇到,不一定能准确分辨。”

有一次,一只宠物狗被送到医院,它躺在地上抽搐,口吐白沫,无法站立,狗主人误认为是中毒了,着急让医生抢救。“兽医不能跟着宠物主人的说法走。”周红蕾说,尤其是面对“不会说话的病人”,医生更需要有自己的判断。

在课上,周红蕾会教学生:“狗抽搐,除了要熟悉相关的致病机理,还要进一步了解动物的生活环境、环境气温高低、饮食状况。”光看到表象不够,兽医还需要有“大局观”。通过进一步观察,周红蕾注意到狗狗的乳腺非常发达,便问狗狗是否生产,生产几个小狗。基于观察,周红蕾给狗做了血钙、血糖等指标检测,最终确诊。“这个疾病的学名叫产后搐搦症,课本上都有,但如果没有参加过临床实践的话,很容易就跟着宠物主人的思路走,造成误诊。”

这些生动的案例,让周红蕾的课堂鲜活起来,学生更容易掌握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思路。“按部就班讲理论知识,没有案例支撑,学生在临床上就不能及时处理突发病例。”

教科研上,周红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持过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宠物外产科病》,主编的十三五规划教材《宠物外产科》被列为2019年江苏省重点教材建设计划,还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宠物医师”“中国百佳宠物医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徐春晖/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江苏农牧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