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陈捷:空谷幽兰香 松烟淡墨静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在世俗名利和青山绿水之间,他选择了淡泊明志,在权利富贵和草舍茅庐之间,他选择了宁静致远。有人说,他笔下的中国画能让人时间停止,让人感受到宁静致远;有人说,他笔下的动画稿能令你激动人心,令你体验魔幻般魅力;有人说,他笔下的人生故事似乎信手拈来,让人觉得说也说不完。而这个笔下生辉的人,就是陈捷,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老师。

他的生活,古朴宁静

陈捷老师自幼长在六朝古都的金陵城下,江南贡院的人文气息感染了他的情操,秦淮河畔的古朴宁静影响了他的性情,松香淡墨的传统绘画触动了他的心灵。

从初学绘画开始,陈捷就跟中国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总是说他喜欢透过苏州园林的窗花看世间万物的春暖花开,不仅仅是因为他喜欢中式园林,还喜欢中式文化中的意境。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放一曲纯音乐,品一盏香茶,闻一丝幽兰香,在脑海中搜索古诗中的恬淡闲适再适合不过他自己了。

他虽年过五旬,依然如兰斯馨,浩气英风。从教二十载,是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江苏省教育优秀工作者,常州市技能大赛金牌教练,他也是江苏省骨干专业核心成员,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骨干教师。20年来,他以执着的坚守、默默的坚强、骄人的成绩,诠释着深深的教育情怀,追逐着美丽的教育梦想。

他的生活,古朴宁静,在他的家中从未有过奢华浮躁,在他的身上从未有过争名夺利,两袖清风、悠然自在的他,就如空谷之中独自绽放的幽兰。在他的身边,你能感受到文人墨客的一种情怀;在他的话中,你能聆听到良师益友的一些善语。兰花清幽,沁人心脾,与陈老师在一起你总是能感受到舒适自如。

他的教学,精益求精

从教20年多来,陈捷老师坚守在影视动画专业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影视动画专业人才,授课学生达3000人以上。“没有一个学生愿意翘陈老师的课!”多年来,陈捷严以治学,精益求精的教师本色在学校被传为佳话。

同事眼里,他是致力于动画教育改革实践的老前辈。他通过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切实发挥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苏昊老师、李峰老师、程立老师等年轻教师逐步成长为学校动画专业的骨干。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的核心成员,他的课程《无纸动画》收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

如果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奥林匹克大赛”,那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就是这项大赛的“梦之队”。自2015年以来囊获了历届国赛、省赛的金牌。

有人说“您都这个年纪了,悠着点吧!”陈老师却说:“既然做了就要力争做到最好!”就是这样一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教师,这一干就为江苏省培养了30多位全国金奖的技能大赛选手。

在职业教育生涯中,有一位学生家庭条件困难,在取得全国金奖之后,面对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却无力承担。当陈老师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后,悄悄地拿出自己的薪水为孩子交了学费,并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你有机会去南京艺术学院深造,机会太难得了,我家就在南京,你平时可以来我家,老师就把你当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困难就跟老师说。”3年过后,陈老师默默的付出改变了这样一个学生的命运,她也成为了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如今跟陈老师一样站在教室的讲台上。

他的动画,飘逸唯美

22岁开始做动画的他,在这影视动画这一行已经做了30多年,无论从企业还是到学校,他的动画永远是那么的飘逸唯美。早年在苏州,法国的动画导演非常喜欢他的画风,带着他慢慢的从一个动画师,成长为一个动画导演。在学校,他也是动画专业的定海神针,动画专业的全国奖项,省级奖项背后总能看到他的挥洒汗水。他的作品融古典与现代为一体,融文化与艺术为一身,受到有业内外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2016年,由他牵头的校企合作动画电影项目《我是哪吒》全国上映,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全国仅有的几所参与电影制作的大专院校。唯美动感的画风更是赢得了一致的好评。

作品《心灯》截图

作品《石头记》截图

在他面前繁华如三千东流水,他只在乎新云野鹤般的采菊东篱,身心自由、置身于旷野,悠悠然永远的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淡泊名利的隐者,做一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普通艺术工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