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院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应邀作教书育人报告
2020-09-11 2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珏)9月10日下午,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学校在博文楼报告厅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退休教职工代表、宿管、保安和物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孙兴洋校长主持了庆祝大会。

教师节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张国华讲话

会上,党委书记张国华作重要讲话。张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保证学校持续、稳定、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一所学校最基础、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守住了防控底线,提升了办学水平,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他对全体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守师德,做学高身正的好教师;二要坚守责任,做心怀大爱的引路人;三要坚守本分,做潜心务教的教书匠。他强调:谱写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需要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每一位科院人要同心同德,团结拼搏,忠实履行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开创学校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孙兴洋校长主持庆祝大会

新职工入职仪式

全体新入职教师举行了庄重的拜师礼,并且在孙兴洋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入职宣誓。

商学院(空港物流学院)沈微博士代表新教师发言

智能制造学院黄文浩老师代表老教师发言

数字艺术学院李宇航、方与聆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为教师节献词

张国华书记、华裕良副校长、韩宁副校长为尹承德、过建新、何春华、徐彦俐、曹建林、章涛敏六位退休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和慰问金,新教师代表向退休教职工献花。

原校党委书记曹建林代表退休教职工作退休感言,寄语全体科院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祝愿科院越办越兴旺。

庆祝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校歌《科技之光》中结束

曲建武教授为全校教职工作报告

学校邀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楷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全校教职员工作了题为《爱是教育的灵魂》教书育人报告。

曲建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曾先后荣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兵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 “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曲建武老师1982年留校担任辅导员,38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他对学生和学生工作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学校学生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出于这样的感情,他在2013年3月主动向省委提出辞呈,要求回到高校第一线,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曲教授重点讲到爱的本身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报告中,曲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珍贵的照片讲述了教育者的视野一定要广,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曲教授指出,教师的人格要正,要求自己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做有爱心的人;教师的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起坚定的信仰。他强调,大学要以“育人”为中心,各个条线、各项工作都是育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要为育人做好保障。

曲教授金句:

“祖国的事情你来管,你家的事情我来管”

“这30多年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能带给我快乐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一生即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

“有学生时刻想着我,我就是最幸福的人”

曲教授的金句赢得全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曲建武教授的报告是一次心灵洗礼,也是一次思想引导,他所带来的知识、经验、能量将铭记于科院人的内心。全体科院人将立足自身、结合岗位,深入领会思考,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努力方向,带着对教育的责任、对学生的关爱,携手同行、砥砺奋进。

标签:大会;学生;教职工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