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开学典礼奏出“抗疫、爱国、奋斗”交响
2020-10-14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普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面对抗疫的时代之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再一次被擦亮、被激扬!”

“让伟大抗疫精神汇聚成生生不息、撼人心魄的无穷力量,携手创造更加绚丽多姿的苏电梦、青春梦、人生梦!”

今年,“抗疫、爱国、奋斗”成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主题曲、关键词。

10月13日,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28个民族5000多名新苏电人,跨越山水之遥如期相会,一同高亢唱响《歌唱祖国》,深情歌颂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宽广美丽的土地,祝福伟大祖国迎来繁荣富强。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裔大陆为全体新生上题为“千磨万击愈坚劲 风雨兼程奔远山”的思政第一课,激励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厚植爱国之情、奋起强国之志、担当兴国之责、砥砺报国之行,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如虹征途中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历史前行每一步、风雨无阻每一程,须臾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滋养和磨砺。”裔大陆回顾了苏电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抗疫情、战贫困付出的努力,为主动压到一线的党员干部,爱生如子的6名宿管阿姨,1000多名青年抗疫志愿者,捐资助学的朱从利、程汉彬、徐志强等杰出校友,跨越百公里山路寻找网络信号坚持学习的米玛次仁同学、在广袤田野上书写科技富农答卷的创新团队……点赞!

“吃得下辛苦,而不感到痛苦,坚信肩上有担当、眼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裔大陆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希望大家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胸怀“两个大局”,开拓发展新局。要坚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志向,昂扬“朝夕不倦、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淬炼“沉心入情、躬行不辍”的实践担当,涵养“风雨兼程、无悔从容”的豪迈气度,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向一流进发,始终把稳理想之舵、高扬自信之帆、划好实干之桨,发出苏电人勇立时代潮头、后浪奔涌入海的最强音。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院长常绿寄语新生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做好生涯规划、立志终身学习,涵养工匠精神、成为大国工匠,养成良好习惯、实现全面发展,在体味苏电之美中成就出彩人生。他说,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谁下的功夫多,谁就能为自己的未来成长打开一扇光明之门。

“人活着就要有目标,3年后是就业还是升学,大家要提前做好规划,然后朝着目标奋斗1000天!”常绿说,苏电之美要靠你们增添创造,苏电精神要靠你们发扬传承,苏电未来要靠你们去书写铸就,希望大家做到惜时守时、团结友爱、阳光向上,用肩膀扛起如山的使命责任,跟上时代发展需要,与国家前途命运相连,努力成长为一个对民族、国家、社会、家庭有用的栋梁之才。

“有热爱、肯坚持,才能创造美好未来。”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爱红寄语新生,要培养对专业之爱,不断夯实爱岗敬业之基,瞄准一个方向专心致志去奋斗,为国家、为社会、为梦想坚持不懈去努力。

在校生代表、电子网络学院贾丽萍同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希望大家拥有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和旺盛斗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靓丽的青春光彩。

“我知道努力没有白费,我的人生迎来了一个好机会。”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杨溱森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学会独立才能展翅翱翔,从零开始才能创造精彩,希望像抗疫青年那样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书写新时代壮丽青春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