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传递红色先锋力量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21-08-30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暑期,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联合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益加微公益社团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行动,将“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内化于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结对共建的王德林德育工作室为平台,通过重温红色历史、制作红色文创、组织公益服务等多种形式主动向村、社区报到。

重温红色文化牢记初心使命

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基层通过“送学上门”、“结对共建”等形式,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组宣委员陈彩云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和天宁区北环新村小区居委会成员代表及一加爱心服务中心的老党员们共同回顾了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她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提出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和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奋斗途径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老党员们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入党的情景和身边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更是人民事业始终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设计红色文创献礼建党百年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社会文化氛围,献礼建党百年,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联合北环新村基层社区党员及一加爱心社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手工制作红色文创作品。制作过程中,通过自主查阅党史知识相关资料,凝练其中的红色精神并融入手工作品的设计当中,用巧手慧心借助红线、彩钉、彩砂、彩纸等工具,在木质相框和沙瓶上展现百年党史中的红色宝贵精神。

大家在制作时积极讨论、分工合作、热情分享、反复尝试,力争呈现最好的作品效果。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完成自己的作品后,还主动帮助其他成员共同完成制作。同学们在实践中积极发挥个人艺术特长,在创作中认真倾听历史回声,深刻感悟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力量,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大学生奉献服务意识,材料学院暑期志愿服务团深入北环新村基层社区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持续数日的日常陪伴、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和提供生活用品物资等途径帮助孤寡病弱老人改善生活状况,有效提升身心健康素质。

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天培、副书记潘逸、分团委书记周益和辅导员陈彩云在一加爱心社副队长一凡的带领下,和志愿服务小分队共同看望王德林先生和多对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生活物资,传递关心和问候。其中一位张奶奶,84岁高龄,儿子身患顽疾,智力低下,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张奶奶每日在家细心照顾儿子,还要承担每月的药费和康复训练费用,生活比较困难。对于来自学院和志愿者们的实际帮助,她表示非常感谢。特别提到来自20高加331班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唐晶晶同学,经常去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整理衣物,陪老人拉拉家常,解解闷儿。

据了解,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发挥药品生产技术和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特长,经过设计方案、配香、溶解、调香等近十个步骤,自制香水。学院积极开展为香水征名及手绘红色标签等主题活动,学生踊跃参与,集思广益,一瓶瓶寄托着常工业学子爱国之心的手工香水应运而生,由志愿者们亲手赠送给社区孤老、残老、弱老、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宿管阿姨等群体,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对他们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红色青春,爱的传递。材料学院暑期志愿服务团鼓励和号召更多学生持续开展“返家乡”、“向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相关活动,后期会继续深入基层,持续开展结对家庭帮扶工作,弘扬社会正气,传承志愿精神(陈彩云 周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