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自办展 一次传统文化与自然美学的完美交融
2021-12-09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8日,一场以“华枝蔓叶自然情,传统文化寻诗意”为主题的自然美学文化创意作品展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拉开帷幕。本次展会由图书馆与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主办,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级班级具体承办。是一场以“诗句为媒,自然为界”的学生自办展,也是一次基于“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

展会依托《会展策划实训》课程,由教师指导,学生全程独立参与策划、组织、筹备、宣传、布展及实施。实训的目的:一是为了让学生熟悉会展活动策划的流程,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二是为了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普及自然美学知识,贯彻立德树人理念。

展会筹备之初,指导老师张丽按照“主题先行”的原则,确定以“秋天的落叶”为主题方向,让学生思考办一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美学有机结合的文化创意作品展。根据这个办展宗旨,学生确定了“华枝蔓叶自然情,传统文化寻诗意”的活动主题,展会设立了四大特色展区。分别是:留印自然之色,框印自然之相,书印自然之记,形印自然之貌。展品范围包含:花草书签,植物滴胶,草本相框、缤纷花捧、植物拓染、手工花草灯等十几个种类,给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除此之外,展会还设有一个“盲盒抽诗”的互动体验区,用信封寄托着诗句送去美好祝福。

展会现场观众络绎不绝,恰逢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开馆活动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同期举办,出席活动的省市领导及嘉宾也被学生的自办展纷纷吸引,为学生自主创新的策划实践能力点赞。观展学生说道:“我们受益匪浅,既提升了审美情趣,又培育了创新思维能力”。

通过本次展会,同学们在活动策划实施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促进了美学教育,也加强了文化自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基于此次活动,师生还成立了“自然造物坊”工作室,今后还将继续延续自然造物之美,同时增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张丽 王梦珍)

标签:展会;学生;策划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