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严防严控 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2022-03-17 18:00: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以最为严格的要求和最为迅速的应急响应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校领导实地检查 

“严”字当头,构建一体化防控体系

“思想上更重视、防范上更严格、排查上更细致、行动上更高效、责任上更压实、关爱上更贴心”,根据这一工作要求,学校在上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属地联防联控工作组的部署、指导下,强化底线思维,深入研判防控形势,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从严从实从细研究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校一把手抓落实、负总责,分管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力,各工作组协同配合、高效运作,校园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行。通过校园封闭管理和人员闭环流动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全力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校领导指导工作

开展校内全员核酸检测

“合”字为要,凝聚全方位防控合力

为应对时刻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坚持多措并举,校地、家校联防联控,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合力。当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各部门、学院迅速行动,细化落实举措,压紧靠实责任。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巡逻、巡查,以复学退伍士兵和校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为主力的26名同学组成平安校园青年突击队,配合开展校园巡逻、文明劝导和秩序维护,严把“出入口关”;实行联防联控措施,不断完善各项应急措施和保障方案,校园内进行全面消毒,学生食堂错峰就餐,落实后勤物业与服务外包人员“一人一档”健康台账,确保“后方”稳定;加强教育管理,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同住人员的行程轨迹和健康情况,确保全体师生员工严肃对待,不留盲区;开展专项督查,严肃防控纪律,各工作条线和二级单位深入开展自查、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校内24小时值班值守,校领导一线带班值守,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长、各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积极担当,教职工主动作为,广大家长全力配合,切实织密防护网。3月16日,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在学校体育馆广场开展校内全员核酸检测,20名师生志愿者积极助力。所有师生员工在检测时按序进出,保持1米以上间隔,按照登记信息,分组候检,分时段进入采集区。检测结束后自觉迅速离开,不扎堆不聚集,整个流程有条不紊,高效推进。

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实”字托底,落实师生满意防控保障

“面对疫情,怎样做才能让师生满意?”根据这一宗旨性问题导向,学校迅速行动。校领导带头,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走访每间宿舍、看望每位同学,带去关心关怀,实时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防疫知识,要求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提高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更为实施健康监测的学生送去关爱和慰问品,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位;线上心理服务不断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24小时在线,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支持与陪伴,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的指导,构筑“心理防线”;校院两级联动、同频共振,构建全覆盖的宣传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精准及时推送心理调适及减压文章,把关爱送到每一个师生;组织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学习,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全面提升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开展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为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好春季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同时,以疫情防控战场为思政课堂,全面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中淬炼成长,在防疫一线展现青春担当。

学生食堂错峰就餐

同心坚守,静待春晖。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不期而至的这场疫情防控战,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考验,也是对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检阅。面对疫情,学校各部门、单位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履职尽责,戮力同心,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用担当作为迎来疫散花开。(骆琳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