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抗疫“她”力量:只为来日岁月静好 今夜负重前行
2022-03-22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常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23号通告要求和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请参与我校全员核酸检测的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务必第一时间响应,备好3天个人生活用品,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立即启程返校,入住学校。”

3月18日晚10:40,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交流群里发出了通知,紧急召集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百余名人员返校,参与3月19-21日为期3天的封闭式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返校的百余名工作人员中,有半数以上是女性、是母亲。来不及细细安顿好娃的妈妈们,在18日夜晚,有人半夜溜走,有人将娃送到爷爷奶奶家,有人带娃一起来校住办公室。凌晨2点,所有人员集结到位。

夜别家中两娃,只为学校更多的娃娃

邱云是两个娃的妈妈,大娃上小学一年级,小娃上幼儿园。接到紧急通知后,她来不及将家里的琐碎事情一一交代给老公,更来不及把娃哄睡着,简单收拾行李后,火速离家只身赶往学校。到校后,她才将大娃每天要交的作业、要打卡的体育锻炼,小娃要吃的水果零食、要用的用品等逐条写好后发给老公。尽管不放心老公带娃,但她还是义无反顾来到学校。“这样也好,连夜离家出走,解放三天,让老公也尝尝带娃的滋味。”

说起来轻松,其实邱云的工作并不轻松,她在3月15日,学校上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就担任了核酸检测的登记员,用手机为全校参与核酸检测的师生登记核酸采样码,配对标签等。3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让邱云浑身乏力,她决心疫情过后要好好健身,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工作。

“现在疫情来了,不需要照顾女性,女性也一样可以为战胜疫情做点事的。”从19日开始,邱云将继续担任工作人员,在熟悉的“登记员”工作岗位上扫码。

 

(邱云在扫码核酸采样码)

入驻学校办公室,带上四年级的“志愿兵”

睡梦中,李刘丽被电话铃吵醒,听到召集令后,她立即起身收拾行李。李刘丽的丈夫是公务人员,疫情期间一直在工作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留一个四年级的娃独自一人在家三天,她委实放心不下。带娃一起入驻学校吧,来不及和丈夫协商,当即她就叫醒了睡梦中的娃。小娃一听高兴坏了,妈妈要当志愿者了,做核酸检测的“测温登记员”,给大哥哥大姐姐们测体温、引导和分流他们去相应的地方做检测等,真是太令人羡慕了,小萌娃也想当志愿者呢!

因为临时返校,所有工作人员只能住在办公室,李刘丽28寸的行李箱里不仅塞了她和女儿的衣物,还塞了一床棉被。凌晨1点多,李刘丽的丈夫特意请假从单位驱车回家,和小区门岗说明情况并多番交涉后,终于将母女二人送到了学校。在学校办公室的躺椅上睡了一宿后,小萌娃感受到了志愿者的不易。

(李刘丽在测体温)

能克服的困难尽量克服,不给学校添麻烦

在核酸检测现场,陆平手持额温枪,细致耐心地测温和引导分流着学生们。因安排合理,秩序井然,学校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配合默契,3个小时就完成了全校近90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陆平在引导分流学生)

请战不为豪情,到一线服务她才心安

3月19日是马静在湖塘镇北街社区做治安志愿者的第一天。早上5:40,她就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安排居民间隔1米排队进入检测通道,引导居民提前打开核酸采样码,帮助老人、小孩、孕妇和腿脚不便的人士到指定地点检测等。尽管嗓子沙哑了,腿脚酸软了,但看到大家在自己的疏导安排下很快完成核酸检测工作,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曾多次参加湖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面对疫情,我深知如何加强防护,如何做好疏导工作。今天,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请战,自愿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为学生服务,为老师服务。如果学校需要我,我随时听候组织调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抗击疫情不分男女,如果组织需要,我们随时听候组织调遣,我们都是战士!”这是马静的请战书,当她得知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已安排妥当后,又在小区志愿者群里报了名,作为预备人员随时准备为大家服务。3天后,她穿着防护服出现在社区志愿者的队伍里。

(马静在维持现场秩序)

(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抗击疫情不分男女,我们都是战士。在常工业,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和她们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每个人都在辛苦付出、默默奉献。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们,都是值得尊敬的。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