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抗疫战线上挡不住的青春之光
2022-03-22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好,我想点一首歌《全世界挡不住你的光》,送给每一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3月20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苑之声广播台QQ收到这样一条点歌消息。当晚,“全世界挡不住你的光,时光的长廊慢慢地前往……在最接近阳光的地方,全世界都不及你模样……”歌曲动人的旋律在校园上空飘扬。

自全国各地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学校内外到处闪耀着来自常工业学子的青春之光。

红色之光 坚守志愿初心

3月19日至21日,全校近90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着,20机电531班的何亦然身穿红色马甲,维持着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由于核酸检测时间推迟,部分同学产生了焦躁情绪,何亦然及时上前做好解释工作,较好地疏导和安抚了他们。何亦然在3月15日学校上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就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此次,他还提前组织了约50名学生干部,合理安排分工,积极调配组织,助力全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何亦然平时积极参加学校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助人。去年暑假,他还加入家乡南京高淳区抗疫一线,参与了全区全部4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校内到校外,何亦然坚守志愿服务初心,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努力散发红马甲耀眼的光芒。2022年1月,何亦然被推选为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职校生”。

(何亦然维护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秩序)

(何亦然和志愿者们)

善意之光 汇聚青春力量

3月初,20动画661班的魏金龙本应如期返校,然而,因连云港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不得不将返校的日子延期。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魏金龙随即报名参加了连云港当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在经历专业的培训后,魏金龙摇身一变成了连云港灌南县采样点上的一名“大白战士”。他穿梭于社区、镇中小学防控点、道路卡口等场所,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小区入户登记、摸排信息、现场动员、维持秩序、小区值守等。从成为“大白战士”的那一刻起,魏金龙的业余生活就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他却没有停下向“疫”前行的脚步,继续汇聚青春力量,播撒善意之光。

面对疫情,魏金龙第一时间集结了20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灌南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了有108位志愿者的“有志青年志愿者群”,为灌南县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魏金龙还通过采购物资、联系车辆人员、对接捐赠等,仅用3天时间就募集了500箱矿泉水,以“灌南县有志青年”的名义捐赠给灌南县疾控中心。这其中,包括他用暑假打工挣来的2000元购买的200箱矿泉水。“第一次组织捐赠,我很激动,第二批、第三批物资捐赠还在进行中……”魏金龙兴奋地介绍着。

(魏金龙参加灌南县社区防疫工作)

(魏金龙向灌南县疾控中心捐赠物资)

迷彩之光 筑起坚实防疫“屏障”

“我校退役大学生决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愿申请到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请领导批准!”3月14日,学校退役大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会的45名退役大学生签下名、按下红色手印,提交请战书,自愿申请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自3月13日封校以来,学校退役大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会紧急集合,加强学校南门值守、宿舍区巡查和值班,协助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维护全校核酸检测秩序。一道道迷彩之光,在常工业校园散发着光和热,为常工业师生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学校退役大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会自2021年12月成立以来,不仅协助学校保卫处在学校南门值班,对进出校园的人员测温、查码,还在校园内巡逻,对不文明、私点外卖等现象加以劝阻和制止。他们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成为常工业一支“校园铁军”。

(45名退役大学生的集体请战书)

(退役大学生在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退役大学生在宿舍区值班)

能量之光织起“隐形防疫网”

“3月12日晚,我市在对外省市返常的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初呈阳性……”在青苑之声播音室内,陆晓虹和陈亚峰正在播报紧急增加的午间档新闻。常州疫情突发,3月13日开始,青苑之声广播台增加一档午间新闻播报,主要播报与常州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告及新闻。陆晓虹和陈亚峰放弃个人午休时间,加入到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宣传队伍之中。

“每天的疫情新闻播报,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增长了防疫知识,还为校园平安、师生健康织起了一道‘隐形’的防疫网。”陆晓虹结合防疫新闻播报的经历说道,“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亮。”疫情当下,包括青苑之声广播台在内的常工业融媒体中心学生群体,时刻待命,穿越时空,不断向全体师生传递能量之光。

(陆晓虹和陈亚峰在播报午间新闻)

“当听到《全世界挡不住你的光》这首歌时,我的内心被触动到了,正因为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守护着我们,照亮着我们,我们才能如此安心。”通过青苑之声广播台点播《全世界挡不住你的光》这首歌的同学,正是20营销331班的王凯歌。她平时会积极宣传防疫小知识,拍摄防疫小视频,用微光点亮周围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努力散发充满活力的青春光芒。

(檀祝平 邱程 李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