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打造“精彩一课”
2022-04-14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当前人类两大难题——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关键是如何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而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用绿色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真正降低碳的排放……”4月9日,苏州市职业大学第四期“教授大讲堂”第一讲--《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在碳中和中的作用》在线开讲,为居家抗疫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智慧盛宴,成为线上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该校10位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教授大咖将分别与同学们每周六、周日如期共聚云端,全力打造“精彩一课”,从理论、实践等多视角解读本专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当下热点话题:解密“产品三维数字化”,走进“人工智能新时代”;全面解读“精密测量技术”“元素周期表”,探寻“新能源材料的未来前景”;从“工业数据通信到工业互联网”,深入解读苏州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与未来;足不出户看世界,了解“三千年饭店简史”,感受“范成大的田园世界及其家国情怀”;激活自我,让知识为自我赋能,追寻“管理学”的自我突破,实现自我智慧提升等。

该校党委书记钮雪林介绍:“今年1月12日,苏州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工作品牌,描绘打造国家级人才平台,建设中国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的‘路线图’。学校的发展,留住人才和人尽其用是关键。作为学校人才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教授大讲堂’‘‘博士天团与你聊天’对于学校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教授、博士授课风采,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优质资源,为学校的内涵质量建设打造品牌,是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抓手。”

“教授大讲堂”“‘博士天团’与你聊天更好成就老师、成就学生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职业大学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在线教学课程思政金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除了平时的在线课程规定动作外,该校还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学校教授、博士等在内高层次人才资源丰富雄厚的特点,通过周六、周日开设的40多场“教授大讲堂”和30多场“‘博士天团与你聊天”等线上教学自选动作,为学生呈上一道道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大餐”,受到广大学生的追捧,总参与师生达10多万人次,参与时长达12万小时,课程总点击次数达20多万次。“教授大讲堂”“‘博士天团’与你聊天”线上讲座不仅为学校各专业领域专家提供了学术探讨、思想碰撞的高层次、高水平展示平台;同时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课,与学生发展、社会热点紧密结合,为广大师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带来了一次知识盛宴,对开阔师生思想和学术视野、丰富校园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成就老师、成就学生,业已成为该校一个别具特色的在线思政课程品牌。

作为本期“教授大讲堂”的首位主讲,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建康教授说:“在当前疫情的大环境下,开展“教授大讲堂”,构筑空中学术交流平台,对于激励我们老师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内容的需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建康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于跨学科的同学们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是一个系统了解太阳能、风能、水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很好的机会,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而且还激发了大家参与相关领域科研活动的兴趣。”在线聆听了讲座后,2020级虚拟现实技术班的彭颂喆同学还意犹未尽。

作为“教授大讲堂”中年龄最长的教授,原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李世超教授(二级教授),他主讲的题目是《苏州丝绸的前世今生》。对于课程内容的设计,李教授将自身科研与学生兴趣相结合,从供给侧方面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需求。

“丝绸是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去年12月17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调研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就曾指出过,要研究分析丝绸和苏州的关系,放在‘一带一路’的角度下理解丝绸文化。丝绸是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要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作为一名学校的教师,我应该努力地把苏州的地方文化,特别是苏州的丝绸文化传播好。”李教授表示。

“《苏州丝绸的前世今生》正是出于这一思考,通过大讲堂,让学生了解丝绸,了解苏州的历史文化,引导学生对中华文明知识的学习教育,增加其科学知识,提升其文化自信,达到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时代要求。”

同时,陈璇教授也深有感触,她主讲的题目是《苏州大运河—来自田野的社会调查》,就苏州运河田野调查报告中的河、桥、城等意象进行了详细解读,向同学们展示了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她有感而发道:“我五岁儿子来学校,看到‘教授大讲堂’大幅海报里我的图片和介绍,顿时小家伙无比自豪的告诉经过的老师们,这是我妈妈。对我而言,我想这就是‘教授大讲堂’和‘博士天团’与你聊天最最生动的写照,它为我们教授、博士搭建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老师门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好成就了我们广大老师。”

共同战“疫”,在线课程思政品牌化

学校聚焦创新,围绕技术、课程、氛围等开展工作创新,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基础。一是坚持数字创新,加强数字化思政载体建设。搭建校园全媒体矩阵,完善“宣传思政融媒教育平台”建设,加强学校内外新闻宣传。重点完成数字思政“五个一”工程,即一个数字化思政沉浸式交互体验中心、一个融媒管理中心、一批数字化宣传思政融媒学习驿站、一组数字化资源库、一套“云思政”智慧考核机制,通过数字化教学,推动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思政教学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坚持品牌创新,推进“双主体、三融合”思政课改。整合校内专业资源、行业资源和苏州地域资源,组成“思政+专业”项目化研究团队,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双主体”合作授课,改革课堂教学,已推出25讲精品公开课,“学习强国”平台以慕课形式推出5讲。同时,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员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育人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典型8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20节,推出70多堂“教授大讲堂”、“‘博士天团’与你聊天”线上讲座,有效融入思政教育。

2020年5月启动以来,该校就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品牌活动,除了推出“教授大讲堂”,6月开始还着力打造深受学生喜欢的“‘博士天团’与你聊天”线上讲座。为助力学校复学复课整体工作,丰富疫情期间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疫情期间学校思想政治引领,贡献智慧和力量。

鲜学丰博士以“生活中的大数据”为主题拉开了首期“‘博士天团’与你聊天”线上讲座活动的序幕,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教授大讲堂’和‘‘博士天团与你聊天’’讲授者是学校名师和青年骨干教师的代表,在疫情下该活动让同学们领略了优秀教师的权威理念和真知灼见,同时教师还结合自身的成长之路,让同学们领悟到青年成长成才之路上该如何认知、选择和努力。该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学科的认识,更让同学们开阔了心胸、开拓了视野,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对教育深沉博大的爱。”

2018级移动应用开发1班王麒骏同学听完课后处在沉思中,他说:“鲜博士的课程首先以红色故事开篇,讲述了仁人志士在革命年代和现今为祖国战胜各种面挑战做出的卓越贡献;然后将自己40年的成长经历与三次信息化浪潮紧密结合,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这四十年来中国信息产业的追赶史、奋斗史。鲜博士的课程让我们深受感染,感受到祖国需要我们,更需要我们肩负起战胜挑战的责任。我要像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历程一样,不断努力,不断前行,做出自己的精彩。”

送课上门,助推“一带一路”倡议

早在2016年,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促进与沿线各国的教育人文交流,同时提升该校办学国际化水平,2017年3月,学校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开展中巴留学生教育,实施师资培养计划,共建教育培训机构,形成以文化互动为引导,教育资源合作为核心的良好中巴交流循环。

新冠疫情蔓延后,该校依托融合本土文化和国际文化元素的资源库双语课程,积极输出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服务国内企业双国际化发展战略,向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输出课程标准、教学资源50余件。向巴基斯坦国家职业技术培训委员会开放5门优秀双语课程资源,赠送1000个注册学习账户,支持巴基斯坦青年人在停课期间参加在线免费学习。同时,还向国外合作院校的学生提供专业技术优质资源,利用在线课程向国际学生系统传授专业知识,国际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受到国务院新闻网站等国内外媒体关注,育人成效得到合作国政府和走出去企业的好评。

“教授大讲堂”“‘博士天团’与你聊天”打造了苏州市职业大学在线课程思政的“精彩一课”,为高校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战胜疫情如何充分发挥高校教授博士人才资源优势以及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在线课程思政教育,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毓民认为:“‘教授大讲堂’和‘博士天团与你聊天’发挥了学校名师和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老师们必须要有更高的站位,更注重在线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各专业交叉融通,设计更高质量、更有趣味的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合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为学生的未来谋 ‘诗和远方’,增强在线教育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战胜疫情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

(刘伟 赵京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