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年轻辅导员的“疫”线守护
2022-04-18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用一个个精准的数字、一条条温馨的提示,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一次次全程的陪伴,守护着每一位常工业学子。他们用心守护,用爱担当,用实际行动坚守在学校抗疫战线上。

24小时的全方位守护

自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轨道交通学院网格辅导员周振和徐冬豪就未出过校门,他们一直坚守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每天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每日上报学生健康数据、每天关注学生的情绪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他们全力做好学生的网格员,24小时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周振和徐冬豪是学生公寓4号楼的网格员,需要负责4号楼164间宿舍807名学生的生活、学习、安全、健康等方方面面的工作。4号楼学生有任何问题、任何困难,他们都会及时解决。“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周振和徐冬豪说道。

经贸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帅也是网格管理员。4月14日凌晨,他刚刚护送完一名外出就医的学生回到自己临时隔离的宿舍,这是他封闭住校以来第15次护送学生外出就医。“无论昼夜,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就会护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24小时待命,这就是我目前的工作状态。”王帅毫无怨言地说道,“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王帅还会创新性地组织学生开展一些体育活动、课余活动等,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

3月26日晚,学生公寓2号楼一宿舍学生发生矛盾,旅游与烹饪学院网格辅导员王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调解安抚相关同学的情绪至凌晨三点。“疫情期间,学生宿舍矛盾也随之增多,做好公寓管理,为学生排忧解难是当下的重中之重。”王杰深有感触地说。他常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像周振、徐冬豪、王帅、王杰这样的网格辅导员,学校有20名,他们24小时全方位守护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安全和健康。据悉,为响应“学生网格化”的管理要求,学校建立“辅导员-楼长-楼层长-宿舍长”的响应机制,构建以宿舍楼、宿舍为单位的信息传递和管理模式。学校安排每2名网格辅导员负责一栋学生宿舍楼并担任楼长,学生干部任楼层长,班长和宿舍长共同负责宿舍学生的各项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双向传输。网格辅导员需要建立起宿舍长、层长等信息群,摸排学生住宿情况,了解学生情绪状况,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及时发现并上报处理突发事件及异常情况。

温暖有爱的心理守护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网格辅导员陈茜一直与学生同在,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温暖每一位学生。她作为心理辅导员,就是学生心中的“小太阳”,常常会在线上线下倾听学生各类烦恼,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她会重点关注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干预和帮扶。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线上组织“阳光加油站”心理阅读小组,线下开展心理阅读手账活动、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等,不断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艺术创意学院辅导员梁成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筑牢学生心理防疫第一防线。“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各种突发情况也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梁成说道。4月5日晚,2020级某同学因家人去世情绪波动大,梁成在详细了解完情况后,及时与家长沟通,耐心安抚好学生,并于第二天一大早将该同学送到学校北门外。3月至今,梁成已经接待学生心理访谈50余人(次),及时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关心和指导。他还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路径,精心打造“心理盒子”“心语读书”“心理云班会”三个功能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4月11日下午5点,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顾永振参与学校青苑之声广播台的节目播报,向在校生普及心理知识,传递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除了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他每天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43名重点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的动态跟踪,提醒其中12名学生按时服药。“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让每一位家长放心,这就是我的工作。”顾永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家长”的责任。

高效及时的专业守护

4月12日晚,2021级室内设计专业的朱立远同学在宿舍学习,当他操作AutoCAD软件时遇到了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正在检查6号公寓学生宿舍的辅导员肖克来到宿舍门口。看到自己的老师来了,朱立远立即向他求助。肖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快就解答了学生的疑惑。学生连连称赞“老师,你来得太及时了,真是天降奇兵助我也。”肖克也十分乐意充当学生的专业导师,“现在都是线上课程,任课老师无法现场解决设计专业学生的一些软件操作问题,我正好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也很乐意与我交流专业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彰显学生的青春活力,智能控制学院辅导员陈云利用自己的体育专业特长,引导学生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运动场,积极参加各类小范围的体育运动。他带领学生干部置办多种体育器材,与学生一起打篮球、跳绳、打羽毛球等,鼓励学生每天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在与学生一起运动中,老师们也收获了很多快乐,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智能控制学院2020级机电专业学生何亦然说:“陈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辅导员,还是我们的体育指导老师,他经常会教我们一些健身技巧,我们很受用。”

一切为了学生的特别守护

4月,是留学生递交材料申请本科的关键时期,其中最重要一项材料就是留学生的健康体检表。海外教育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总辅导员”张书贵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关于留学生非就医外出管理的工作方案》,在征得学校同意并严格履行请假登记手续之后,4月15日一早,张书贵经过报批自驾来校,接送留学生去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常州分中心进行体检。往返近100公里的路程,他带领着留学生全程严格遵循“两点一线”的规则,做到了点对点闭环管理,既解决了留学生的现实需求,也确保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张书贵本着“服务好每一位学生,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使命,处处为留学生着想,时时为留学生服务。

4月11日,刚刚结束上一轮封闭住校回到家中的智能控制学院辅导员赵娜娜,正在紧张有序地整理智能控制学院在上海地区实习学生的名单和相关信息。继学校出台了疫情防控爱心慰问金、疫情防控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后,又出台了疫情防控专项上海地区实习学生临时困难补助政策。赵娜娜整理的这些学生,就是学校临时困难补助的对象。此时的赵娜娜老师,已经怀有3个多月的身孕,但她依旧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下一轮的封闭住校,我还会参加。”

自疫情发生以来,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周益主动报名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昼夜坚守在一线防护岗位。3月份,在学校全员核酸检测中,周益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大白”,承担起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疫情期间,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周益经常组织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疫情防控安全意识,筑牢学生安全思想防线,凝聚学生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感谢你们的“疫”线守护

在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中,坚守在一线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一直忙碌着做好“摸排学生动态、落实每日打卡、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应对突发事件”等各项工作,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常工业学子保驾护航,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和担当,书写了一份关于辅导员初心和使命的生动答卷。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