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汇光成炬 “疫”路护航
2022-04-26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号召,党员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汇光成炬、共克时艰,坚决夯实疫情防控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红色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 日夜坚守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天候坚守在校园防疫一线,用责任与温暖守护每一位学生的平安与健康。

“学生在哪,我的工作阵地就在哪。”辅导员赵娜娜已怀孕3个多月,即便刚做完产检,她仍积极响应学校封闭住校政策,第一时间逆行返校,以柔肩扛起重任,用温暖传递力量。

作为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面对21级八百多名在校学生,赵娜娜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力量,搭建学生信息动态网,同时定期组织召开线上会议,建立21级学生微信群,及时向在校同学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嘱咐同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将学校要求落实到位。针对重点学生群体,赵娜娜开展一对一关注帮扶,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通过线上关心+线下走访,及时了解学生身心状况,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在与学生日常交往中,她主动关心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整理疫情防控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名单和上海地区实习学生信息,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爱心慰问金、疫情防控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上海地区实习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补助金发放到学生手中。在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参与各项日常值班工作,在学生宿舍区域为出入学生依次测量体温,提醒学生戴好口罩,在食堂区域维持学生用餐秩序。

“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下一轮的封闭住校,我还会参加。”朴素的话语既是她的责任坚守,也是她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辅导员,学校需要我、学生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作为分管学生公寓的辅导员,自疫情发生以来,李金杰带头“留校驻守”,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封闭,不仅要确保自己所负责的400多位同学的安全,更要全力做好全院所有住校学生的公寓服务保障工作。

每当公寓楼层里响起嘹亮的“大家多开窗通风,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防止感冒啊!”同学们知道,一定是李老师走过一间一间宿舍,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叮嘱每个宿舍的学生。

同样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信息登记、走访宿舍、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宣传防诈知识、策划宿舍活动、督促抗疫小卫士填报、24小时送医以及化身“知心大哥”安抚并解答学生各种问题……这些已经成为李金杰的每日必修课。每个住校学生在李金杰那儿都有“一本帐”,通过建立“一人一档”的学生动态档案,他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从而织成一张牢不可破的公寓安全“防控网”。

他起早贪黑的身影映在学生眼中,有学生问他:“李老师,每天公寓经常看到你,站岗看到你,各种QQ群里也经常看到你,你难道不累吗?”他总是爽朗地一笑而过。

“舍小家,顾大家”是对李金杰最贴切的描述。当疫情发生,他来不及安顿好远在异地的妻子和女儿,便驱车奔赴学校,目前已在校内封闭工作近四十天,工作之余他也非常思念两岁的女儿,经常与孩子视频通话。“作为一名新手爸爸,我经常换位思考,更深刻体悟到特殊时期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每个学生都来自一个家庭,有关心他们的父母,而我的工作是守护好这群孩子们,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让更多的家庭后顾无忧。”

苦练内功 尽职履责

原本活跃的课堂、热闹的校园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智能控制学院教师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借助信息化手段化身主播,用好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将思政教学与云端教学有机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确保专业教学、技能竞赛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夷文玉是实验实训教研室的一位党员教师,自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她不断磨砺线上教育教学技能,在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基础上,借助大学MOOC等平台的专业资源库,做好在线教学设计,探索重构学习内容,创新知识呈现方式,开拓云上授课场景。每次上课前,夷文玉首先会把本堂课的学习内容提前发布在平台上,供学生进行预习,开始上课时,通过线上小测试了解学生预习情况,课堂中注重通过讲解示范、案例分析等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精准在线答疑,努力构造师生互动、问题导向、知识共建的在线课堂。

作为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校选拔赛参赛组成员,夷文玉所在的小组主动入校进行封闭办公。在《自动检测与传感器应用》这门参赛课程中,她负责拍摄课程的引入视频,设计视频内容时,夷文玉不断思考如何把“传道”与“授业”有机结合,通过挖掘专业领域中的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在有效呈现自动称重检测知识点的基础上,把思政元素“顺滑”揉入教学内容,践行了“专业知识为体,核心价值观为魂”的课程思政理念。

在校期间,夷文玉严格按照学校防控要求,规范落实消毒步骤,坚持每天对工匠楼三楼的实验室、办公区进行常态化消杀工作,对重点区域加大消杀频率,并做好消杀记录,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用实际行动为智控师生创造安全、健康、卫生的教室环境。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智能控制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江海天在校期间是囊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的“小工匠”,2019年留校任教后,他在“金牌教练”顾六平、黄祥源、张建根,夷文玉等前辈的带领下,开始向工程师训练营教练的角色转型,三年间指导学生收获3枚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同时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今年以来,江海天担任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机器视觉系统应用、机电一体化等三个赛项的指导教师,由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需要采用线上教学形式,而工程师训练营的日常训练和赛项内容需要理实一体,这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一难题,江海天一方面线上远程指导各个赛项的学生在宿舍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每天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上集中讨论,采用学生主导、教师伴学的方式,师生共同研究如何优化做题方法,通过头脑风暴不断深挖可优化空间,形成若干操作方案,等待线下进行集中测试。

4月9日晚间,当得知可以进校以封闭状态开展工作后,江海天连夜赶去完成核酸检测,第二天便迫不及待回到校园,白天在工程师训练营带领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晚上直接在办公室搭个折叠床休息。几天后,江海天接到通知,本次学生技能竞赛改为线上举办,需要在校内准备报名材料、布置比赛现场、加强针对性训练,他二话不说决定住在学校直到比赛结束。

随着疫情呈现向好态势,线下实训教学即将于下周重启,根据防控规定需要任课教师住校封闭办公。当学院公开征集实训教师时,江海天当仁不让,积极报名线下教学,“正好我已在校,请优先考虑我,我已经做好连续在学校一个月以上的准备。”这个奉行少说多做、实干笃行的智控人第一时间表达了他的想法。

挺身而出 军人本色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请大家提前打开核酸检测码”……三月以来,在学校的各个疫情防控岗上,不时可以看见身着一身军装的“红马甲”志愿者,这支由退役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在本次校园抗疫部署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19机器人331班张硕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学生党员,穿上军装,他是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脱下军装,他是勇敢担当的青年学子,“退伍不褪色”是他对一袭军装的庄严承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在校园,还是在家乡,他都多次主动请缨参与志愿抗疫服务。今年三月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后,作为学校退役大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会的成员,他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部署,组织校内的退伍学生们投身执勤站岗、维持秩序、组织补给等志愿活动中。

“每天的站岗执勤从早七点开始,到晚上九点半结束,作为退役军人,我们不怕吃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刻在我们骨血里的信念!”

从“国防绿”到“志愿红”,张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入党时的庄严誓词,把部队教会的军魂带到校园并发扬光大,用“奉献、拼搏、互助”为同学们拉紧疫情防控安全线。庄佳昕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