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版《职业教育法》
2022-05-11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8日,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启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图文楼1101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缪昌武主持会议。

缪昌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4月20日修订通过,自5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实施26年来首次“大修”。职业教育法修订已经连续三届列入人大立法规划,从本届人大列入立法规划到修订通过,也已经过了近4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缪昌武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是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的法律基础。这是对职业教育的重大利好,让全体职教人再次振作起来。全校上下要灵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新版职业教育法,并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切实动力,持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檀祝平领学并解读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他从职业教育公共治理政策框架、职业教育法规政策发展轨迹、职业教育修订历程等层面介绍了职业教育法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说,新的职业教育法来得及时、实属不易,拥有一系列重点、亮点、突破点,必将对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我们要明辨新法中8个可能被“误读”的问题,把握新法精神,落实新法要求,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形式,全体教师要主动作为,找到校企合作的利益“共赢点”,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使学校成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典范。

全体与会同志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并表示还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和相关教育学会组织的学习机会更好地领会新版职业教育法的精神,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培训、校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为学校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党政群团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学习。(通讯员 邱程)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