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院学子暑期实践看连云港书写新时代“西游记”
2022-06-29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百年,改天换地;十年,成就非凡。近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遇变寓美见非凡”发展成就观察团赴连云港观察体验十年非凡成就,这也是南铁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起点,地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双向开放、多向联接的优势。6月26日,团队一行在校友带领下参观了码头,集卡穿梭、港机挥舞的繁忙景象,疫情情况下码头运营数据的攀升,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团队一行参观了连云港港口集团铁路运输公司,实地观察体验了铁路港口联合办公、联合调度的工作场景。参观后,团队一行访谈了5位校友,感受了校友在不同岗位上奋斗出彩的示范作用。

6月27日,团队一行冒雨来到西棘荡村。西棘荡村曾是苏鲁交界处出了名的“讨饭村”,如今却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最美乡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便民服务大厅、粒动青创工作室、妇女儿童之家、村史馆等,实地了解了西棘荡村的村容村貌。在会议室,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介绍了西棘荡村的基本情况,着重解读了“党建引领、工业强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分享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团队成员全程认真倾听,并与钟书记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团队还参观了龙海铁路历史博物馆,刘少奇故居、抗日山烈士陵园,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感受新时代。

张怡同学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载体,也是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宣言。以前觉得“一带一路”建设远在天边,现在知道了“一带一路”建设近在眼前。我不仅看到了连云港的发展成就,也看到了全球抗疫和经济发展中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周靖同学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示范项目让我震撼,西棘荡村的蝶变让我惊叹,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我感受到了江山美如画、生活甜如蜜。

团队指导老师杨晓慧介绍说,“遇变寓美见非凡”发展成就观察团以“三进三访”为主要形式,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访红色场馆、访模范人物、访优秀校友,以“听、观、悟、践”为主要环节,体验非凡十年的非凡成就。连云港之行是团队集中观察阶段,接下来,团队成员将返家乡体验家乡巨变,并采用直播带货、支教、宣讲等形式,继续用心感受美好新时代。(杨晓慧)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