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红色足迹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9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红色资源作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组建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红色足迹寻访团,于7月14日至8月27日,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寻访团在指导教师王明志、王莉的带领下,走进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场馆里珍贵的人物图片、烈士遗物和充满豪情壮志的烈士遗言,彰显着革命先辈誓死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品味着蕴含其中的革命精神和后人继承先烈遗志的决心,大家深深被革命烈士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所震撼,决心要进一步学习红色文化,弘扬英烈精神。

挖掘红色资源 观读英雄故事

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期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家举办了“读书日”共读《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并撰写读书心得,“观影日”观看《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周恩来》《雨花台》《新四军》等,并撰写观影心得。大家还在线上召开交流会,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江苏四种革命精神”为指引,热爱祖国,报效社会,以青年之力书写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寻访实践基地 践行使命担当

江苏红色文化遗产资源众多,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寻访江苏红色资源,团队成员继续前行,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馆、扬州革命烈士陵园以及南通博物苑等,了解了大运河蕴含的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重温了“铁军精神”,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为了保卫祖国领海不受侵犯,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和豪情壮志,了解了张謇先生的民本理念和仁爱思想。

指导老师王明志说:“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江苏四种革命精神,是江苏众多红色文化遗产资源的突出代表,带领大学生走进红色基地、深入了解抗战历史,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实践的最终目标,能推动多样性社会实践项目的开展,丰富思政教育方式方法,也能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学习和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寻访团团长陆锋说:“学习和传承江苏四种革命精神是我们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在社会实践中自觉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行动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莉)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