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携手,拥军育才 常州武进区牛塘镇退役士官走进高校国防安全教育思政课堂
2022-11-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和国防知识,加强品格和意志培养,11月15日,常州武进区牛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士官柳军受邀来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1级学生军训现场,以特聘教官的身份为参训学生讲授了一场生动活泼、感人至深的国防安全教育主题思政课


作为武进区新征入伍士兵役前训练教官柳教官结合自己在东部战区某海防旅服役的亲身经历,以近期发生的多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导入,从“国防意味着什么”“为国防能做些什么”两方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军事形势,详细阐述了国防建设的现状与要求,呼吁大学生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热情,在军训中感受强国梦和强军梦,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该校经贸管理学院女生居多的实际情况,柳教官还在现场传授女子防身术。他围绕防身术的三大要点:即动作分析、攻击部位、攻防实例,详细介绍了女性如何提高自身防范的技术要点,重点从顶肘、提膝、搭肩等方面进行了动作要领的传授和训练,几个高难度的动作更是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大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高昂的参与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进一步拓展政府部门和高校党建共建路径,推进组织育人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牛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携手经贸管理学院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开发基地共同打造了“政校携手 拥军育才”党建工作品牌。政校双方以共建合作为桥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陆续开展了“退役士官故事会”进课堂、“退役学生志愿队”进社区等系列主题活动,实现思政教育的入心、入脑、入耳,达到了同心、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效果。

下一步,双方还将深化合作交流,针对退役军人重大政策制度和理论问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建立从学历升级、教育培训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的完整链路;为退役军人和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创业指导、政策宣传等个性化服务;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地方建设,鼓励培育承担多样化任务能力,为社会再服务、再发光、再发热。(吴佳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