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非遗传承”作品制作技能大赛
2022-12-1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11月-12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部劳动教育教研室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匠心精神 承担使命担当”为主题的“非遗传承”作品制作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设花灯、剪纸、绳结三个“非遗传承”作品竞赛组别,以现场老师技法教授、实操方式进行,主要对参赛者技法熟练程度、技法细腻程度、技法难度、技法速度及完成作品的主体性、创新性和完整性等进行评判。

在花灯制作技能大赛中,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专职教师马娜娜老师,指导参赛选手围绕铁色文化、交通强国等设计元素,制作了别具特色的“铁色花灯”。来自各铁路专业的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比赛,通过花灯作品制作,不仅让参赛选手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领略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匠心品质。

在剪纸、绳结作品制作技能大赛中,来自南京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剪纸非遗传承人陈耀老师和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绳结代表传承人蒋妍侠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作品制作技法讲解和评选,来自全校244名学生参加了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也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与充实。

来自铁路专业的学生沈健表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劳动伴随着我的军旅生活。转业后第一次参加学校举办的技能大赛,通过动手动脑让我真实的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和老师们的匠心精神。激发了我对中华传统文化自信自强的自豪感和作为一名铁路专业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非遗学堂”是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教学项目之一,“非遗传承”作品制作技能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劳专融合,劳美结合,劳创契合”的理念,通过项目牵引、专业渗透、文化浸润等方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丰富的想象力和非遗传承人“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交通强国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推进课程铸魂育人的实效落地生根。(王菁菁)

标签:技能大赛;技法;参赛选手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