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校联动 一所幼儿园见证片区大变化
2020-01-02 09:0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天太开心了,不仅孩子了解了祖国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家长也通过亲子活动体验到劳动大生产的乐趣!”说这话的是居住在南京岱善润福城明义社区的一位居民,有此感想是因为刚刚参加了一场由灵动之星幼儿园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作为幼儿园每年的年度主题运动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方设计了学种庄稼、使用生产农具、体验推独轮车等旧时劳动大生产的场景。当孩子和家长身着各年代典型人物的服装出现在运动场上,比赛尚未开始大家早已把开心挂在了脸上。

  占地近9000平方米的校园被一圈镂空的栅栏围挡,园内各种游乐锻炼设施一应俱全,有着简约欧式风格的建筑内充满各种童趣装饰……无论是小朋友们日常生活学习的教室,还是老师们工作的办公室、功能房,如果比较硬件条件,丝毫不逊于主城任何一所幼儿园。和岱善润福城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一样,如果第一次走进灵动之星幼儿园,估计谁都想不到,就在5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座周边荒芜的建筑工地。

  “开园第一年接收孩子的情况比较特殊,但由此开展的课程内容也成为幼儿园主打的特色项目。”回忆几年前从板桥新城幼儿园调任灵动之星幼儿园后面对的首批学生,园长汤云娣至今印象深刻。原来,当时正值南京对幼教开展规范整顿,周边大批无资质的“黑园”陆续被关停,加上岱山片区当时入驻的居民还不多,各类学校提供的学位有余。这种情况下,大批来自黑园的孩子们在灵动之星幼儿园入园了。从开园第一年起,幼儿园就有了大中小班共计300多位学生,从师资到校园设施、课程设置都成了最为棘手的问题。

  汤云娣告诉记者,开学后不久老师们就发现,来自流动群体家庭的孩子有着明显的语言障碍,首先是不爱开口说话,再就是乡音浓烈,甚至会爆粗口。部分学生在个人卫生、生活习惯上也不太好。为了一点一点改变孩子们身上的问题,幼儿园用心设置了“儿童诗研究”的特色课程,将课外实践、课堂教学和古代诗歌联系起来,学发音规范学文明礼仪,并适时开展亲子诗歌朗诵会、舞台剧,逐步把家长也拉了进来。“孩子其实是家长和家庭的一面镜子,家长能影响孩子,孩子同样可以影响家长。”几年时间坚持下来,汤云娣发现,不仅在孩子身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连接送家长也变得文明守纪起来。

  “曾经有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原因,常年不剪指甲、不洗澡。入园后班级老师每天带她到洗手池,手把手教如何洗脸洗手,如何洗澡。后来这名孩子不仅改变了以前的习惯,教会了妹妹,还自己动手洗衣服。现在性格开朗不说,每每见到老师,甚至是门卫爷爷,一直要喊到你答应才罢休。”汤云娣告诉记者,西善桥街道着力建设的理想教育小镇也给了幼儿园新的发展平台。原来,在和向善家长学校、明义社区的携手活动中,幼儿园得以将学校教育逐步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延伸。不仅组织家长积极参加向善家长学校学习,还借助社区开展的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社会,担任文明礼仪引导员、环保志愿者,既拓展了眼界,还锻炼了胆识,增强了自信心,更让孩子成了家长言行的监督者、影响者。

  以前,一场学校活动稀稀拉拉十来位家长参加,穿拖鞋穿背心点着香烟入园的并不少见。如今穿戴整齐不说,一些活动没报上名的还主动问询争取。上个月举行的年度亲子趣味运动会,300多位家长一个不落,甚至还带来了拉拉队。因为人数众多,幼儿园只得借用附近一所学校的大操场。记者注意到,在幼儿园几乎所有老师办公室都悬挂着多面锦旗,这些由学生家长衷心送来的感谢,不仅代表了家庭对学校的认可,更代表着对岱山综合社会环境变化的满意。通讯员 张晨瑾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孔芳芳

标签:幼儿园;孩子;家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